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3·11”地震加快日本“智能社区”试验步伐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5日   04 版)

    “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泄漏危机之后,电力不足引发的不安笼罩着日本老百姓的生活。为让未来住宅实现能源自给自足,丰田住宅、夏普等日本公司相继宣布将加快智能住宅的实证实验。

    日前随全国青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第五次交流团访日期间,本报记者赶往爱知县丰田市“家庭社区型”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区,探访了日本的未来新型智能社区。

    丰田市位于名古屋以东30公里,是日本最著名的汽车城。在低碳社会系统与节能环保住宅实验上,丰田市也走在前列。“丰田市低碳社会系统实证推进协议会”的阿久津先生介绍说,丰田市眼下正在测试的“智能住宅”,或许将是未来智能社区的样本。

    “智能住宅”项目由日本中部电力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及丰田市等26个企业及团体于2010年起在丰田市共同实施。今年是“智能住宅”项目实施的第2年,将重点测试其与智能电网对接的状况。

    探访当天,丰田住宅公司的负责人伊藤桂一指着东山町实验区的一座二层复式房屋向记者介绍说,今年9月,第一期出售的14户“智能住宅”已开始入住。阿久津先生透露,丰田市未来70%以上的房屋将为“智能住宅”。到那时,预计每年将减少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以2005年基准数)20%以上;而由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构成的多式联运终端服务,也有望减少交通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左右。丰田市正在打造一个从“家庭”、“出行”到“目的地”的全低碳“生活圈”。

    在探访“智能住宅”时,创能、蓄能、节能“三能”有机联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也是丰田市“家庭社区型”低碳城市建设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据“智能住宅”项目负责人伊藤桂一介绍,“智能住宅”要想发挥其功能,必须实现创能、蓄能及节能三者联动,而支持三者联动的核心技术,就是对太阳能、蓄电池及家电等构成要素进行统一管理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

    在丰田市东山町实验区的“智能住宅”内,记者看到了这个统一管理“智能住宅”能源供给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记者在可调节显示屏上看到,系统控制器根据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情况及家用电器的耗电情况,在应该最有效利用能源的时间进行精细控制。例如,在降雨后太阳能电池发电量减少的情况下,控制家电的用电量,或通过预测天气变化事先向蓄电池中存储电力等,自动对电能使用进行控制。这一系统还可通过蓄电池实现在灾害等突发状况时的能源自给,这在灾害频发的日本尤其受关注。

    “智能住宅”项目的另一名负责人大木岛俊先生坦承,不论是“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还是统一标准的电器设施,要完成从实证实验阶段向商业化过渡,都还需相当一段时间。

    以更少的能源实现更好的生活,以生活者、生活圈、社区为个体打造能源利用优化的“低碳住宅”,这些话题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

    在与日方的交流中,不论是“智能住宅”还是“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给记者及交流团团员留下的思考是,随着气候变化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环保产业革命的新契机也正在出现。

越南拉印度开发南海油气资源
叙利亚动乱城市拉斯坦市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日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谈日本“入常”
小泽政治献金案让野田首相为难
“3·11”地震加快日本“智能社区”试验步伐
日本不缺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