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根筋”四年不舍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6日   T01 版)

    兴冲冲打开大液晶,电视荧屏上变了形的图像却让人纠结不已:窈窕淑女刹那间粗腰短腿,俊朗帅哥一出场大腹便便。这一切,都是16:9格式惹的祸。

    电视图像变形,人物图像是重灾区。怎样在图像比例缩放的过程中保护电视画面中的人物形象,使之不产生视觉畸变,并达到连贯、实时的视频处理要求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唐铭谦四年来一直在做的就是这件事。

    有着一个硬朗名字的唐铭谦其实是个清秀女孩。虽说是第一次参加“挑战杯”,可唐铭谦参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资历”却着实不浅。“大一开始做图像,大二、大三做视频,到大四终于成型了。”这一次,唐铭谦和她的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是《重要内容无畸变的视频图像非等比例缩放方法研究》。在这个冗长又拗口的标题背后,唐铭谦的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家家户户的电视图像更完美。

    随着数字媒体信息应用日益广泛和数字视频获得日渐便利,显示设备对数字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大屏幕液晶电视的普及,使得将4:3格式的视频素材应用于16:9的电视系统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而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对图像变形的方法,要么是剪裁背景素材,造成图像不完整,要么就是株守转换比例给电视“贴黑边”,白白浪费了显示器的空间。

    “这个项目最终的成果就是一块芯片,成本不到100块钱。”唐铭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让唐铭谦更为得意的是,她的研究成果能够应用于视频图像的各种幅型比间非等比例的缩放,在缩放过程中可以完好保护图像中的重要内容不发生畸变。

    在唐铭谦向记者展示的资料里,光是获奖证书就有厚厚一叠:第二十一届“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美国德州仪器中国大学DSP大赛算法组二等奖、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第一名、第八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挑战杯”两年一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赛的气氛一直很浓,大学生的创新活动很受重视。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唐铭谦和她的团队才能享受到学校提供的项目经费和实验室。说到这些,唐铭谦大为感慨。

    2010年,《重要内容无畸变的视频图像非等比例缩放方法研究》申请了国家专利。唐铭谦说,自己做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把自己在学校里所做的科研成果真正运用到生活当中,现在离大功告成只有一步之遥。她正在为最后的10%而努力。

    “这项研究路还很长,再做两三年,恐怕才会更完美。”唐铭谦对记者说,“希望不久以后你家里的电视也能用上我们的芯片”。

    本报大连10月15日电

“一根筋”四年不舍
让更多青年分享创新盛宴
挑战自我才能挑战未来
李晓:抱着西瓜来挑战
人物微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