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别人都买甜的、熟透的西瓜,你却专捡不熟的买。你啥意思啊?”

李晓:抱着西瓜来挑战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6日   T01 版)

    看着其他选手大箱小箱,又是机器人又是模型飞机满头大汗地忙活布展,来自东北林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李晓显得颇为轻松。

    他的参赛作品只有一个“电子秤”和一个顺路买来的西瓜。“电子秤”的真实名字叫做“西瓜伴侣”——一种用来测试西瓜成熟度的仪器。只要将西瓜放在“西瓜伴侣”上,用一根黑色的腰带将西瓜绑住,再用双手轻拍,就可以测出西瓜是不是甜的,熟透了没有,瓜瓤有多少。

    “一般人吃西瓜想吃甜的,但糖尿病患者却想要吃含糖量少的西瓜。以前买西瓜都是用手拍,不准确。”李晓告诉记者,“成熟度是检验西瓜相应指标的一个重要标准。”“西瓜伴侣”主要是通过击打来检验西瓜的固有频率、震动频率、密度、水分含量等指标,以此判断西瓜的成熟度。

    有了“西瓜伴侣”,瓜农摘西瓜的时可以时时检验,卖西瓜的摊主也可以摆一个在摊上,让消费者选择出合乎自己心意的西瓜。别看“西瓜伴侣”个头不大,设计起来还是让李晓很花了一番心思。“光西瓜就买了上百个,每天都要检测都要拍,因为要计算出西瓜相应指标每天的变化,从而计算出相应的西瓜成熟度的算法。”李晓说。

    “别人都买甜的,熟透的西瓜,你却专捡不熟的买,你啥意思啊?”一次,李晓去买西瓜时,卖瓜的老板以为他是去“找茬儿”,特别问了他一句。这让李晓有点哭笑不得。不过该买还是得买,因为要对比两种西瓜的数值。

    目前,李晓已经为“西瓜伴侣”申请了专利,至于比赛,李晓显得很有信心。“我要以小胜大。好多选手的作品让人看都看不懂。我的项目就是要简单实用,一目了然。”他拍了拍手里的西瓜,笑着说。

    本报大连10月15日电

“一根筋”四年不舍
让更多青年分享创新盛宴
挑战自我才能挑战未来
李晓:抱着西瓜来挑战
人物微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