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勇当第二”——大学生创业的另类思路

路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7日   09 版)

    笔者在多年从事大学生创业指导和创业计划书大赛评审的工作中发现,同学们的创业热情非常高涨,但是始终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哪儿找到好项目?正是由于大学生很难提出现实可行、有真实市场潜力的项目,火热的创业梦想止步不前。

    经常有自信满满的大学生神秘兮兮地请老师承诺保密之后,才展示他们发现的绝妙创意,信誓旦旦找到了“空白市场”,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融资到位就能一马平川,一飞冲天。但是,投资公司的VC们对大学生提交的创业计划书往往颇为无奈,戏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干就玩完!”认为,绝大多数创业想法都过于主观,沉醉于自己编织的idea中,只能是“纸上谈兵”,没有可行性。

    笔者遇到很多参加创业大赛的同学,他们总是绞尽脑汁,一轮轮“头脑风暴”,就想找到灵感,找到一个全新的独特创业项目,似乎只有从来没人做过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好项目,否则,一旦有先行者,就马上泄气。

    如果说仅仅是为了参赛而参赛,这种思路倒也无可厚非——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大赛本身就有很强的虚拟性,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越是标新立异,越是别开生面,越能让评委眼前一亮。但是,如果是准备真刀真枪实干的创业项目,过于痴迷创意的新颖,寄希望于“蓝海战略”,就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大喜过望,相信自己定能一举成功,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今天的社会已经是非常活跃的商业时代,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创业者都在绞尽脑汁谋求突破和创新,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说是“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真正具有可行性的商业模式创新实属低概率事件。以笔者的经验看,那些大学生信誓旦旦声称填补空白的绝佳点子、全新项目,实际上很可能就是凭空想象的海市蜃楼,没有现实可行性,所以才在市场上看不到。说不定早就有很多抱着同样自以为横空出世好想法的创业者已经干过了,而且失败了。

    所以,笔者经常会语重心长地和这些大学生创业者探讨:这么好的项目凭什么只有你们想到了?这么大的市场潜需求为什么中国数以千万计的聪明能干的企业家、创业者就看不到?所以,先不要为自己的创意喜不自胜,如果我们的创业想法已经有人在实践着,并且有所斩获,反倒证明这个思路有其现实的价值,至少是走得通的。如果真的只有我们自己是先行者,就要冷静下来认真反思一下了——是不是这个方案过于主观,根本就不可行?

    “那就没有可能创新吗?”他们被泼了一盆冷水后,往往还是不甘心。笔者回答: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创新永远是发展的源泉,但是辩证法告诉我们:创新的另一面就是风险。先要问自己:“我们为这次实验的失败作好准备了吗?我们有资源承受一步步受挫的代价吗?”如果作为资本有限、实力弱小的新创业者,就不应该孤注一掷,盲目上阵。

    鲁迅先生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拿来主义”,在创业方面,我们不妨也可以采纳。这里笔者提出新创业者找到可行项目的三个思路:

    时间差:发达国家、发达地区作为经济领域的先行者已经走在前面,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所谓“后发优势”,向那里找灵感、找启发。大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外语优势和信息搜索能力,深入了解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已经或正在开展的好项目,这些项目已经被那个社会发展水平的消费者接受了,被事实证明是可行的了。而我们中国社会正在迅速发展,同样的消费需求、消费能力也在形成中,如果大学生创业者能够对发达国家的这些项目进行研究,去粗取精,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一定能找到很多好项目。

    空间差:千千万万富有创业激情的创业者都在探索新项目、寻找市场突破口,总有一些聪明绝顶的幸运儿找到了既前所未有,又具现实可行性的绝妙项目,他们成功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时我们大学生如果能够敏锐地搜集到这一类成功模式,迅速学习跟进, 广东的原发项目,我们拿过来到山东做,东北的好点子,我们拿过来在浙江做。别人已经承担了创新的风险,又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市场空间巨大,虽然不是拔得头筹,但也不妨碍在其他地域一展身手。这样的创业成功率就能大大提高。

    经验差:大学生创业者整体而言,在人脉资源、行业经验、社会阅历等方面,相对于成功的企业家群体而言,肯定存在很大差距,大学生构想创业项目的视野、思路,往往也有很大局限性,多集中在自己的生活小圈子中。而老企业家们多年形成的战略高度和经济视野决定了他们看到的好项目要多得多。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四面出击,样样都做。这就出现了一种机会:成熟的企业家看到的好项目,由于没精力做、或者自身条件不充分被搁置,而大学生创业者恰恰需要这种比较有现实可行性的好项目。只要他们能积极拜师学艺,向老企业家虚心求教,相信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总之,一方面我们鼓励创新,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者还可以用好拿来主义,利用这“三个差”,好项目就会扑面而来,用一句话总结这个思路就是:勇当第二!

    (作者系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创业教育导师)

网商大佬细数网络营销
“勇当第二”——大学生创业的另类思路
恒源祥多年推进感官研究修正果
大学生成立农业合作社以粮换地
晋江青年企业家赴新加坡培训
欧莱雅启动2012校园招聘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