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恒源祥多年推进感官研究修正果

全球首个综合感官研究中心筹委会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7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魏和平)10月11日,全球范围内首个综合交叉感官研究的科研中心筹委会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筹委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莫奈尔化学研究中心、欧洲化学研究中心、日本化学感官协会、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

    专家认为,像星巴克、麦当劳等公司,都是运用了神经学当中的一些原理来对消费者进行吸引,比如他们都会通过咖啡的香味或者是食物的外形来吸引消费者。还有一些服装生产商,也会考虑消费者的感官需求,来改善他们的品牌产品。多感官品牌研究适用于很多行业,会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

    国务院法制办今年9月2日公布的《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可注册的标志类型,这意味着我国首次提到允许注册“声音”,即音响商标。这使得很多想做声音商标的企业找到了品牌宣传拓展的方向。一些企业认为,如果开放声音商标的注册,会更有利于企业广告语的保存和利用。

    对声音商标允许注册消息最感兴奋和欣慰的莫过于恒源祥了。多年来恒源祥一直都在积极推进有关感官商标注册的事宜。2009年,恒源祥将国外感官研究机构引入中国,并赞助筹办了“首届全球感官论坛”。

    2010年8月,国家商标局正式提出修改《商标法》,并向中国很多品牌企业发书面稿征求意见。恒源祥当时就提出对《商标法》第8条提出修改,希望商标局可适时受理有关声音、气味、味道、触摸感等商标的注册。

    恒源祥这么做多少有点自己的私心。1992年恒源祥的5秒标板广告中的“羊羊羊”童声可谓家喻户晓,集团老总刘瑞旗将其称为是恒源祥的“声品牌”。而三声颇具中国特色的童音,也增加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亲切感,成为恒源祥多年来拥有的独一无二的记忆标志。但这一声品牌却一直未能获得注册,使恒源祥在声音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备感乏力。

    对此,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康乐说:“人们听到一个特定的声音时,会对大脑皮层产生刺激脑电反应,加深了声音与其他元素之间的联想和记忆。通过注册的方式将这些声音保存下来,对于我们的科学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国际商标法》规定,声音、气味都可以注册成商标,很多国家的《商标法》就此设立了可操作的注册程序。如今,声音商标有可能在中国允许注册,将为中国感官品牌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网商大佬细数网络营销
“勇当第二”——大学生创业的另类思路
恒源祥多年推进感官研究修正果
大学生成立农业合作社以粮换地
晋江青年企业家赴新加坡培训
欧莱雅启动2012校园招聘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