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慢生活 深呼吸 感受幸福

将湖泊休闲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潘圆 白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6 版)

    秋日的艳阳下,美丽的宁波东钱湖波光粼粼。徜徉山水之间,不由浑然忘我,而有关“休闲与幸福”的话题也正从这里出发,渐行渐远。

    正如2000多年前,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我们需要更崇高的美德工作,同时需要崇高的美德去休闲,休闲可以使我们更有意义地生活。

    10月15日,青瓦白墙的东钱湖柏悦酒店,中国湖泊休闲节“湖泊休闲论坛”迎来了25位来自海内外的“湖主”以及旅游休闲专家。有关湖泊休闲产品开发的交流,更多地围绕“休闲与幸福”、“放松与发呆”展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说,还没有离开东钱湖,他已经害了相思病。“这里的美已经让我现在就开始思念起来了。”

    中国是湖泊资源大国,大大小小的湖泊加起来有两万多个,总面积达到91000余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0.95%,湖泊休闲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少春说,对于人类而言,生命源于水,智慧源于水,财富也源于水,生态休闲于湖泊都有不解之缘。生态与休闲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生态是自然的休闲状态,休闲是人类的自然生态。在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看来,在所有的休闲中,湖泊休闲更能体现“静”的神髓,宁静以致远,也更能安抚现代人内心的浮躁。

    郭库木是第一位进入泸沽湖管委会工作的摩梭姑娘,她告诉记者,卢沽湖的开发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以前很多老祖母一生都没出过大山、没离开过泸沽湖。进行旅游开发后,当地人出门的机会大大增多了。靠猪槽船运客,以木楞房迎人,不仅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而且形成了著名的湖上三绝“湖上三绝:湖上之船、湖上之人,湖上之歌”(猪槽船、美丽的摩梭姑娘,动人的歌声)。“泸沽湖是一类水质,为了保护环境,湖上只有木船,没有任何机械化的船只。”

    来自中欧地区的匈牙利巴拉顿湖代表说,巴拉顿湖的湖区面积有600平方公里,很早就开始注意保护水质。“湖区长期的发展能不能吸引游客,取决于湖区自然的环境,并不取决于我们开发的努力,从这两方面来说,我们要更好地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

    短短的半天时间里,25位中外湖泊和景区的建设者管理者相见恨晚。尽管各个湖泊的自然条件不同,风景各异,然而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最大的产品是清澈的湖水。

    为了让西湖“再活2000年”,杭州制定了《杭州市历史文化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编制了杭州市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以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加强西湖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0年6月24日在巴黎2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西湖申遗成功以后,杭州市委市政府承诺“六不”:还湖于民不改变,门票不涨价,博物馆不收费,土地不出让,文物不破坏,公共资源不占用。保护西湖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将以西湖申遗成功为新起点,努力让西湖再活一个两千年。

    安纳西湖代表Jean—MichelHARZIC先生介绍,安纳西湖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对湖泊水质进行保护。“公众非常注重工业对地下水位的影响,1957年我们成立了湖区管理机构,开始对周边几百公里的污水进行处理。生活用水也经过了处理,水质适合于各种用途,也是安纳西湖周边2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源。”1973年开始立法这个湖属于法国的公众,这个湖属于国家。

    轻松话题的背后是深入的思考。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上个月刚刚从瑞士考察回来。一星期走了3座名湖,他觉得中国的湖泊休闲产业与这些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一个很大的问题来自体制机制,政出多头。比如旅游局管不了景区,景区归建设部门管,而历史文化遗存又归文化部门管。

    一位景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很多地区是你管他也管。一个景区有多个婆婆。比如旅游度假归旅游局管,风景名胜区归建设部门管,湖区管理又归水利部门管。多头管理的后果是效率低下。

    许澎说,现在一些地区已经在尝试改变这种局面。千岛湖设立了综合管理处,把水面管理、公安、交通以及卫生等部门管理都归口综合管理部门。这种管理模式,对景区的发展非常有利。

    他认为,各湖区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比如说游艇市场。外国的湖好多是冰川湖,水很深,适合发展游艇。比如日内瓦湖,水很深,水体面积有483平方公里,水深114米,这在我们国家的湖泊中是没有的,这种湖泊的自净能力较强,适合上游艇项目。但国内的许多湖泊都不适合,比如西湖、太湖,因为上游艇水体污染很大,而这些湖泊水较浅,自净能力较差,生态系统脆弱。

将湖泊休闲进行到底
东钱湖:用法规守住开发的红线
旅游开发要多做减法
东钱湖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感受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