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更多人拥有最美丽的地方

东钱湖:用法规守住开发的红线

本报记者 白雪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6 版)

    10月15日下午举行的“湖泊休闲论坛”首次通过腾讯微博直播的方式与场外网友互动。历经三年努力,论坛已经成为湖泊休闲产业界的风向标。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湖泊休闲论坛一直追求国际化特色。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素有“宁波后花园”之称的东钱湖,以开放式的湖岸线著称,沿途时常可见露营野餐的人们或是美丽的新娘。而这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来自他们深藏的信念,“让更多的人拥有最美丽的地方”。为此,2007年,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制定相关法律。2008年12月12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条例》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对此,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评价说,为了加强一个景区的综合性管理,一级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制定专门的管理区块的法律性条文,还是相当少见的。这对保护东钱湖的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坦言,湖泊开发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湖泊是稀缺资源,又是优质资源。对这些资源,会有很多人希望占有。而法律的规范是对这些资源最好的保护。

    “产品之外”的经验

    对湖泊的开发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湖心区的开发,比如水上运动,垂钓等产品;其次是湖岸区的开发,如度假区的酒店建设,第三则是湖区管理建设,以此对湖泊进行永久的利用。

    所有湖泊都要依托产品进行湖泊休闲产业的开发。东钱湖对湖泊产业的开发,不仅印证了许澎的理念,更在实践中找到了“产品之外”的经验。

    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介绍说,东钱湖已开发了小普陀景区,可以在水上参观的雅戈尔动物园,南宋石刻公园,参与性较强的湖泊世界和专业的自行车道等不同功能、不同层次的产品,而且未来产品数量和品质还将有大幅成长。“过去的十年我们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十二五’期间,东钱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他表示,未来东钱湖将按照“一区三基地”的方向前行,其中的“区”指的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基地分别是休闲基地、高端会议基地和企业总部基地。

    史济权将东钱湖的发展概括为十六个字:规划为纲,生态为先,旅游为业,民生为本。这十六个字背后的实践经验证明:东钱湖为湖泊休闲产业的开发下了很多工夫,远不只是开发一个个具体的产品。

    拦起一条红线

    规划是东钱湖发展的灵魂。经浙江省人大批准的《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指导东钱湖开发的各项具体工作,也使东钱湖的发展得到了最充分、最根本的法律保障,避免了开发的随意化、人为化,使其不是一时的、一事的创意,而是系统化、战略化的考量。

    比如,《条例》为东钱湖拦起了一条线,把各路地产开发商拦在湖岸之外。因为《条例》中规定,临湖建设不能压湖,并明确了具体地区分别有100米、50米、30米的距离,这就为临湖建设的开发划了一条红线。再有钱、再有来头的公司,都不能超越这条红线盖房子,只能申请在线外,按照条例规定的风格、高度建设——比如,国内超五星级的宁波柏悦度假酒店,也必须建在线外。而线内的湖畔是风景最美的地方,则对所有公众免费开放。

    就这样,在法律的红线下,东钱湖最美好的地方留给了每一个人。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富贵贫贱,都能够站在比超五星酒店更靠湖的美景边,均等地感受这方山水。

    也是在“全民休闲”的理念下,东钱湖开发了“露营基地”,让想来游玩又想自住帐篷省钱的年轻人,也能够与酒店里的客人一样,在湖畔不远处过夜。

    史济权说,法律的力量使东钱湖的开发规划得以贯彻,可以一直得以落实“生态为先”,走上“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路。很多项目上马前,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市场行情和游客人数,而是这一片水域的环境承载量。

    “宁可留白,也不要污染了她”

    在国外的一些著名湖泊,游艇是极富特色的项目,国内也有不少湖泊积极引进这一产品。此次第三届湖泊休闲论坛的现场,还吸引了一些游艇商家前来洽询。不过,国外发展游艇的湖泊多为冰川湖,湖水自净能力强,但国内的大多数湖泊较浅,以两三米的水深发展游艇,是否合适?

    为此,东钱湖耗资引进专业的咨询公司,专门对发展游艇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给出了量化的结果:东钱湖适合引进游艇,但仅限于帆船,其中自动力和无动力帆船必须各占一半,且自动力的帆船必须达到欧3标准。在运营中,游艇总量不得超过150艘,每日活动量不得超过30艘……

    东钱湖将这一条件作为发展游艇的先决要素,招商时,先提出这一标准“有言在先”,再与游艇商具体谈项目合作。达不到上述条件的,一切免谈。

    东钱湖管委会副主任张旦说,没有水,就无所谓湖泊经济。因此项目宁可不上,也不能糟蹋了一汪湖水。“宁可留白,也不要污染了她。”

    在不断丰富湖泊休闲产品的同时,东钱湖长期注重湖区建设。史济权介绍说,在东钱湖,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接受免费教育;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保的农民达到26494人,可免收门诊挂号费、诊疗费,减半收取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参保率超过95%,投资1.15亿元的新钱湖医院已建成投用。当地农民投入村庄生态建设的热情高涨,全区“农家乐”达30余家,每家年营业额至少3万~5万元。

    史济权说,未来,东钱湖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让交通等配套设施随着产品一起开发。

将湖泊休闲进行到底
东钱湖:用法规守住开发的红线
旅游开发要多做减法
东钱湖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感受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