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邀约世界名湖

翁芳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8 版)

    当旭日初升,渔民撒下第一网,东钱湖,金波荡漾。这个被誉为东方财智之湖的湖泊,积聚千年文明,积聚传说中范蠡与西施携爱归隐时的潇洒,积聚中国人在新时代对于休闲与幸福关系的领悟。

    湖水不语,而历史已追千年而下。随着2009、2010、2011年连续三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举办,东钱湖反复向世界吟唱一曲关于“湖泊休闲、幸福水岸”的歌谣,让我们认识到湖泊在城市文明和人类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于一方水岸而至幸福胜境,已经成为一幅写意式的蓝图,也更成为一笔一划写下的纪实文章。

    2009年10月30日~11月3日,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东钱湖成功举办。20个世界知名湖泊代表,随身携带取于当地名湖之水,千里迢迢赴会,将自己最为珍爱的清澈湖水,汇聚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五湖樽”中。寄托着人类对湖泊的亲情和期盼,东钱湖的水体融入了来自全球知名湖泊的元素。

    首倡湖泊休闲理念,率先包装推出湖泊休闲产品,首创多点型、开放式、自助性论坛,达成湖泊可持续发展的《东钱湖共识》,诞生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唱响《幸福水岸》主题歌。随着媒体的广泛传播,中国湖泊休闲节走进公众视野。

    办节之意不在节,通过办节开发特色项目、推出休闲产品才是湖泊休闲节的本意。与首届相比,第二届湖泊休闲节完全打破传统办节模式,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与上海世博会充分互动,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休闲让人生更幸福”为主题口号,推出八条世博体验线路;步行、骑行、舟行、低碳无目的之旅等一系列特色休闲产品,被国内外游客热捧,湖泊休闲品牌进一步打响。

    而第三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一启动,便借“世界无车日”举办东钱湖幸福低碳骑行活动,推动湖泊休闲向高品质发展。以节促建,推进功能项目开发;以节带游,完善休闲产品体系;以节为媒,扩大区域招商引资;以节惠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千百年来,人们居于湖而憩于湖,幸福度高的城市差不多都与一处美丽的湖泊相伴。与其他湖泊一样,东钱湖用它的平静安抚人们,人们总能在这里找到那种“回归自我”的久违感觉。在中国经济飞跃发展、城市迅速扩容的今天,它更投射出新一代中国人对于休闲与幸福生活的思考。

    东钱湖有缘,拥有最积极的发现者、保护者、建设者、体验者;东钱湖有福,拥有勤劳、文明、热情好客的人民,得到了中外游客的由衷青睐和深情向往;东钱湖有幸,她拥有一个追求品质生活的时代。

    这步伐,东钱湖,停不下!

信任是一切美味的基础
邀约世界名湖
做精容易做土难
东钱湖美食赛花絮
口腹中的仪式感
感受湖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