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精容易做土难

——东钱湖乡村美食擂台赛侧记

华东师范大学 沈亚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8 版)

    李秀琴是第一个到美食节糕点展示会场的参赛者,“我是个体户,摆了10年的糕点摊了,就在离这儿不远的十里四香。”她一边把今天凌晨两点就起床制作出来的艾金团拨弄整齐一边笑着说。说起自家的糕点,李秀琴很是自豪,因为在十里四香她做的糕点小有名气,散卖的艾金团一天就做上100多个,“早上7点起摊,卖完就回家”。

    几分钟后,同样也在十里四香摆摊的陈杏春也赶到了会场,“我们自己挑的艾草,自己和的面,加上白糖,又软又香,现在大城市都吃不上了。”陈杏春说起自己的艾金团滔滔不绝,“现在糕点的花样越来越多,但是糕点最重要的软和糯却越来越不行,可是真正好吃的就是在这个地方。”艾金团呈方片状,通体绿色,表面撒有艾草粉末,吃起来满嘴清香,十分软糯却一点也不粘牙。

    美食擂台赛另外的一项重要的比赛就是金牌大厨的较量,承办此次美食节的纪家庄的大厨阙海平也是其中的竞争者之一。“这次一共展示10个菜,4个规定菜品就是东钱湖四鲜,另外的6个就是自由发挥了。”这次美食节的主题是农家菜,如何把农家菜做的有农家风味是评选的一大标准之一。在阙海平看来,自己其余的6个菜品个个体现了农家菜的农村风味和土气。其中,菜品“赛龙舟”用的食材是鱼,浇头是用煮透的黄豆磨成的细沙。螺蛳也是阙海平自选菜品之一,“我们用一种长得像红苋菜的野菜——紫松来提香,然后让螺蛳吃起来更有鲜味,也是农家菜的一种方式。”

    “这次的比赛主题是农家菜,那么讲究的就是一个‘土’,现在做精容易,做土就太难了!”纪家庄的总厨师长陈贵军这样说道。陈贵军是杭州人,已经在厨师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5个年头了,作为纪家庄的总厨师长,他一直强调的就是做出正宗的土味农家菜,并为了在迎合顾客需要的同时在装盘上进行一些西式化装点,而这样做法也得到了纪家庄总经理张建波的支持。

    “现在来纪家庄的很多游客都是为了休闲度假来的,他们也希望吃到与城里不一样的风味,为了满足游客的这些需要,我们除了做东钱湖的湖鲜,还有地道的农家菜同时也包括一些野味。我们要的是在土中做精,让游客有吃到有外婆家的感觉,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张建波说。

    美食节,美食是关键,在纷繁复杂的味道中,回到食物原有的本真最初的口味也许才是最美味的。无论是糕点也好,菜品也好,土中透露着美味的气息,让人不经意间感受食物带给人最美好的体验。

信任是一切美味的基础
邀约世界名湖
做精容易做土难
东钱湖美食赛花絮
口腹中的仪式感
感受湖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