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油价下降,会不会“断油逼宫”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2 版)

    正在举行的中商石油委2011年年会上,来自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的会员企业心急如焚,面对成品油刚刚下调的时机,他们却无法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获得正常的成品油供应。“本以为降价后,我们民营油企可以拿到更多的油。可谁知,非但与降价前缺油的状况一样,而且拿到油的价格还要高。”一位浙江民营批发企业老总愤愤地说。(《中华工商时报》10月17日)

    油价下降了,民营油企却遭到了“三桶油”的“断油”,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得的成品油供应却比油价下调前还要高。水涨船高,成品油的终端消费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反而要使用更高成本的汽柴油,甚至还有可能因这些民营油企的被“断油”而面临停产的境地。据悉,当下一些地方的秋收秋耕已经因“断油”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内人士预测,某些地方很有可能再现大规模的“油荒”。

    倘若再闹“油荒”,是不是又将排起加油站里的长队,甚至没油可加?相信到那时,我们肯定会祈求发改委:快让油价升上去吧,那两毛钱的降价我们不要了,我们得罪不起那“三桶油”啊。

    这也许就是“三桶油”早就打好的如意算盘,所谓的“断油”,其目的显然有二:一是制造新一轮的“油荒”,向发改委——不,向全国人民“逼宫”请愿,最终恢复曾经的高油价(目前的油价尽管仍然很高,但相对于降价前毕竟要低一些);其二,联手扼杀民营油企,然后直接插手用油企业,最终彻底取代民营油企,进一步强化自己在成品油行业的垄断地位。

    据说,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我国石油垄断,构建成品油市场有序竞争体制。然而,面对油价下降后残酷的“断油”现实,“打破石油垄断”的说法显得太过可笑,太过不自量力——自己的命门被人家牢牢地控制在手中,随时受到人家的钳制,凭什么去“构建有序的竞争体制”?只要大的垄断格局和体制得不到改变,“打破石油垄断”的雄心壮志就永远只是一句笑谈。还是乖乖地看着人家的脸色,低眉顺眼地从成品油的销售环节去捡一点残羹冷炙吧。

在自发的民众运动中表达诉求
十月围城,警醒的不应只是淘宝
油价下降,会不会“断油逼宫”
一把手之累当对应百姓福祉
绿领巾是对孩子心智的粗暴扼杀
首贷利率上调不会成为那根稻草
集装箱能否承载搁浅的童年
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