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流血牺牲与他们如影随形

——探访“神秘”的中国公安特警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0日   06 版)

    2011年10月18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警察实战培训基地公安特警野战营地。

    24岁的特警队员玄志健,一脸油彩,午后的阳光把他身上黝黑的皮肤照得近乎发亮。他正和另外4名队员演练“长途追击极限体能训练”项目。

    玄志健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队员,从小习武。这些日子,他们每天都要在“一、二、一,特警必胜”的口号声中,和另外4名队友扛着300公斤的大圆木练习体能。此外,他们还要在泥坑中散打格斗,在水中持枪“泅渡”,在销烟下的铁丝网中匍匐前进……

    “你的名字包含惊险,你的职责救人于危难。你对人民满怀深情,你让凶犯闻名胆寒。你每天训练冲击极限,你随时应对艰险挑战。你坦然面对生死考验,你的信念从未改变,当一名特警,无怨无悔!”每天,玄志健和其他“80后”队友唱着《特警之歌》走进训练场,进行魔鬼式训练。

    10月20日,全国公安特警“大练兵”成果汇报演练将在武汉市警察实战培训基地举行。届时,全国公安特警尖兵将会聚沙场,接受检阅。这支略显神秘的队伍,也将再次走进全国人民的视线。

    特警,“特”在哪里

    特警,到底“特”在哪里?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这是高层和有关部门对公安特警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公安特警之“特”的精准诠释。

    在摄氏40多度的高温里,每天不间断奔跑至少5公里,不仅要跑,还要戴着防弹头盔,裹着防弹背心和作战服,负重10多公斤。如果好不容易跑到终点,却发现自己比规定的时间慢了30秒,就要多跑3圈;慢了50秒,就要多跑5圈……

    面对如此严苛的体能训练,26岁的王鹏旭跟很多刚入队的人一样,傻了眼。在考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前,他对特警的了解仅限于香港电视剧中头戴面罩、荷枪实弹的“飞虎队”。他哪里知道,要想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安特警队员,要经历多少鲜为人知的艰辛。

    事实上,这样的体能训练,仅仅是特警日常训练的“热身操”而已。常规的体能训练之后,真正的技能训练开始了。

    擒拿格斗训练中,每一个动作,队员们几乎都要经历反复摔打才能掌握,在这种情况下,受伤在所难免;徒手攀爬到几十米高的楼顶,再索降到指定楼层,是特警队员的拿手绝活,而这个项目在最初往往是队员们的噩梦。

    成为一名狙击手,是许多年轻特警队员共同的向往。然而,在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射击教官丁峰看来,能成为狙击手的特警队员堪称凤毛麟角。

    “可能第一发你能打10环,但下一发你就不能命中。狙击手要求的是什么?是发发命中,无一失手。动作的一致性不好,就不适合当狙击手。”因此,一个真正的狙击手需要有常人所不具备的耐力、心理素质以及动作和生理的一致性。

    耐性训练,是狙击手训练的家常便饭。夏训的时候,南京的平均温度达摄氏39度,狙击手们在黄土地上趴着,一趴就是5个小时。

    在一个废弃的养猪场里,充斥着成团的蚊虫和馊臭的气味。狙击手们需要在这里一坐一整天,不与人交流,不吃饭、不上厕所,如老僧入定一般。这是狙击手需要经历的另一种考验——耐寂寞训练。

    无论是身怀特长的体育明星、警校毕业生,还是退伍的武警“雪豹”队员,在成为一名特警之后,他们都要经历严格的新警培训,而这样的训练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讲,可谓是“脱胎换骨”。

    行走在“刀尖”上的警中尖兵

    特警,是200万公安民警中一群行走在刀尖上的警中尖兵。更多时候,特警们要面对的是绑架、劫持以及严重的暴力刑事犯罪。面对危险,“冲上去”是他们的本能反应,每一天,流血与牺牲几乎与他们如影随形。

    在一张人体头部的CT照片上,颅骨左上方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鸡蛋大小的一个窟窿,几块骨渣深嵌入脑,这是手枪子弹穿透颅骨的痕迹。这张照片,清晰地记录着特警谭纪雄和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

    2009年6月3日上午,武汉大学行政楼内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件。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谭纪雄和队友火速赶赴现场参加战斗。

    对峙,谈判,心理交锋……

    5个多小时过去了,歹徒突然情绪亢奋,拉动枪栓疯狂叫嚣。

    “不能再拖了,必须设法强攻!”现场指挥警官果断作出决策:由强攻特警扮成送饭厨师,进房伺机行动,解救人质,制伏持枪凶徒。

    “让我上!我有经验!”危难时刻,33岁的谭纪雄主动请缨。

    这已经不是谭纪雄第一次主动要求上阵迎敌了。他曾先后参与处置严重暴力案件20余起。

    谭纪雄迅速换上厨师穿的白大褂,拎起饭囊,与两名队友一起走进屋内。

    等待,令人揪心的等待。

    突然,“叭叭”数声枪响,战友们飞快冲进房内,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压着已被击毙的凶徒的谭纪雄已倒地,头顶汩汩冒着鲜血,地面已被染红,子弹从谭纪雄的左头顶穿入,击穿了他的颅骨……

    在公安特警的光荣集体中,不乏“80后”的年轻人,他们将青春与激情融入到自己深爱的特警工作之中,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清秀的面容,苗条的身材,气质犹如“邻家女孩”——这是贵州省贵阳市“林豹突击队”女特警潘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看似柔弱的“80后”女孩,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从绑匪手中成功解救出人质。

    攻坚克难建奇功

    2005年,为提高公安机关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经中共中央批准,公安部决定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之后,又组建了四川甘孜、阿坝特警队和新疆特警总队。

    不久,一支支特警队开始在全国各地亮相。他们血气方刚,枕戈待旦。

    目前,全国共有特警队900余支,总警力达4.8万余人。在这些特警队员中,大多数为“80后”,其中,不少人是从武警部队“雪豹”突击队转业后考进公安特警队伍中。

    6年来,公安特警队已成为公安机关一支拥有特殊装备、具有特殊技能、能够快速反应、整建制跨区域调动,执行攻坚克难任务的精锐力量。这支队伍在反恐、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几乎每一次举世瞩目的大型活动中,都活跃着公安特警日夜守护的身影。

    据统计,2005年以来,全国公安特警队担负大型活动安全保卫任务9.9万余次,处置严重暴力犯罪5100多起;处置劫持人质案件700多起,成功解救人质930多人;参与治安巡逻2200余万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4万余人。

    6年来,全国39支公安特警队共有16个集体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英雄集体荣誉称号,209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622个集体受到三等功以上表彰,833名个人被授予中央和省部级荣誉称号,12592名个人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

    本报武汉10月19日电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成都变电站建设受阻折射全国性困局
“魅力女生在成长”公益讲座开讲
云南大理:“农民纪委”监督村干部
流血牺牲与他们如影随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头等重要政治任务
发挥榜样力量 倡导文明风尚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图片新闻
中国民俗艺术国际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