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公租房拆了户籍的墙

包丽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1日   01 版)

    一段时间以来被报道的政策意向,终于落到了确凿的文件上:北京市10月19日出台有关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正式决定自12月1日起,拆掉公租房户籍限制的“墙”,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本地的保障范围,从而也使公租房成为首个突破户籍限制的保障房品种。

    虽然有“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等条件限制,表明这个大都市对于它将给予保障的人群,仍然进行了某种“挑拣”,但其重大意义在于,在北京市地方政府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施政努力中,这一次没有习惯性地以户籍的名义,将外来人员排除在外。首善之区的这一政策方向,无疑将是其他城市的示范。

    这一政策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评估,毕竟,北京市今年计划新建和收购的6万套公租房,根本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最终有多少外来人员能从中受益还未可知。同时,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必须有相关配套措施,保证在公租房的分配过程中,避免出现先紧着本地人、再考虑外地人的不公现象,因为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这样的“户籍优先”无疑会让保障外来人员的承诺形同虚设。

    但无论如何,这一施政方向,让那些长年饱受户籍歧视的“北漂”一族感到温暖、看到希望,让他们有机会以可承受的价格、有尊严地在这个城市拥有一个虽不宽敞却相对稳定的“家”。从这一角度上说,这一政策的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

    把外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可以有很多种效益考量。比如在乐观者看来,这是施政部门对民众的诉求进行回应,改善民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吸引外来人才,增强外来人员对城市的认同,甚至通过调节“工作年限”等指标有助于优化城市结构和产业布局,等等;而消极者则认为,这会导致一再膨胀的城市继续膨胀,紧缺的资源更加紧缺。

    这些或许都是实情,施政者当然需要对一项公共政策进行权衡,将总体公共效益最大化,但一切功利主义的考量,都不该忘却一些最简单、最本真的道理——

    他们同是首都的纳税人,他们理应分享同等的权利。

    北京市的外来人口数以千万计,他们在这里追求梦想,贡献智慧,创造财富,共同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赋予活力。怎能将这样庞大的人群,以户籍的名义,让他们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成为二等公民?

    尽管北京市以户籍限房限车的政策依然在施行,但公租房拆掉户籍这堵顽固的“墙”,却在打破制度性歧视、争取权利平等、实现善治善政的道路上,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胡锦涛致信祝贺人民军工创建80周年
胡锦涛的贺信
第12批博士团即将赴西部服务
北京公租房拆了户籍的墙
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揭晓
卡扎菲生命停摆
贵阳数千亩良田建高尔夫别墅
股东自曝:“我们公司其实是非法公司”
“振兴杯”初赛首次覆盖全国
一个人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