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志愿者为残运会增添一抹亮丽色彩

万朵“小浪花” 滚滚爱心潮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2日   01 版)

    “小浪花”是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的昵称,赛场内外,他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朵朵“小浪花”用自己的年轻与活力,为本届残运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10月19日第八届全国残运会闭幕式上,组委会把第一个奖项颁给了在此届残运会期间,为保证赛场内外秩序、为所有运动员和观众热情服务的“小浪花”们,全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用“爱”传递快乐

    本届残运会共招募赛会志愿者12438名。他们在宾馆、比赛场馆、机场、车站、新闻中心等47个场馆、80个服务点,为赛会提供迎送、比赛、礼仪、生活和导游等方面的各项服务。

    驻地、赛场、机场、车站、大巴……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这些头戴小白帽、身穿蓝白相间运动服的志愿者。他们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服务,感染着每一位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甚至每一位观众。

    重庆盲人足球运动员代超林把“小浪花”宋鹤群称作自己的眼睛。宋鹤群陪他购物,给他讲解杭州的风土人情,代超林说,对于浙江和这届残运会的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宋鹤群。宋鹤群说,看着他们能够快乐地参加这届残运会,自己再辛苦也觉得高兴。

    为摔倒的运动员遮风挡雨,为候场的运动员遮阳蔽日,将轮椅运动员缓缓推向赛场,帮失去手臂的运动员系紧鞋带,“小浪花”们用最亲切的方式为赛场上拼搏奋斗的残疾运动员加油、助威。

    问及为何要当一名志愿者,许多志愿者给的答案是——“爱、责任、快乐”。“参加本次志愿活动,让自己明白了,爱自己,更要爱他人,将快乐传递出去。”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志愿者祝玉燕说。

    大型赛会,安保工作很重要,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32名女生担起了安保的重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志愿者詹光主要承担辽宁省轮椅篮球女队的跟车接送服务工作,每天工作加上等待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他们是赛场的“灯”和“光”

    每天天还未亮透就来到赛场,一直服务到晚上6点所有比赛结束,这是浙江大学研一学生沈樟彪的志愿工作表。同时,这也是本届残运会1.2万名志愿者的工作表。

    本届残运会是全国残运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设有田径、游泳等18个大项,21个分项,781个小项。共有来自35个代表团的6186名运动员参赛,参会总人数超1.6万人。

    浙江大学“求是小浪花”赛后控制中心的一条微博说,在志愿者工作真正开始的这一天到来之前,我是真的不曾想会是这般“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艰难:天还没亮的时候就集合,撑着沉重的眼皮,迈着沉重的步伐。总觉得自己会坚持不下来,可站到赛场边的那一刻,看到残疾运动员不懈的努力,听着观众区爆发出的阵阵热烈的掌声,“一切疲惫都化作了动力”。

    “的确很累,但付出的没有得到的多,这10天给我的震撼和感动很多。”志愿者叶敏说,“辛苦是真,但既然来了,做好志愿者就是我的责任。”

    “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第八届残运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苗伟伦这样评价志愿者的热诚、爱心与无私奉献。

    中国残联原执行理事、2010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培训顾问赵济华把“小浪花”称作残疾人运动员的同行者,是赛场的“灯”和“光”。

    创造等同劳动价值1500万元

    将昵称定为“小浪花”,源于志愿者服装上浪花的水纹,志愿者标志中的钱江潮图形,也含有“朵朵小浪花,滚滚爱心潮”的美好寓意。

    据估算,本届残运会涉及志愿服务的工作时间超过75万个小时。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苗伟伦说,如果以2011年杭州市非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10.7元/小时计,创造的劳动价值达806.7万元;而以2010年杭州市平均工资标准19.89元/小时计,创造的劳动价值则近1500万元。

    这些志愿者中,除了275名礼仪志愿者专项选拔外,12163名普通志愿者是从47916名报名者中,经过网络测试、综合测试、体能测试等环节甄选出的。“学校开始报名的时候,300个名额,居然报了1300人。”杭州师范大学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老师王倩说。

    据统计,本届残运会有党员志愿者2046人,团员11792人。赛会期间,还分别成立了102个临时党支部、397个临时团总(支)部。

    98.7%的残运会志愿者来自浙江省内的80所高校。这些来自高校的“小浪花”,还发挥各自所学、所长,为残疾人运动员以及代表团工作人员提供了各类富有创意的个性化志愿服务。

    在轮岗休息期间,中国美术学院的“小浪花”利用专业特长为运动员送上赛场竞技的素描。浙江中医药大学按摩推拿专业的学生为工作人员等提供中医理疗服务。浙江工商大学的“小浪花”精心制作校园手绘地图,分发给各个参赛队伍。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利用自身学前教育的专业特点,设计制作爱心服务卡,在服务代表团的同时,为代表团家属献上一份温馨。浙江大学来自不同省份的“小浪花”则将精心制作的“老乡缘,一家情”祝福卡片送到34个“老乡”领队的手中。

    朵朵“小浪花”,滚滚爱心潮,志愿者用自己的热诚与爱心,让第八届残运会暖意融融,爱意荡漾。

    本报杭州10月21日电

万朵“小浪花” 滚滚爱心潮
基层官兵的引路人
县委政府旧房办公 中小学生新楼上课
危难面前 人心如何不冷漠
“立法告慰小悦悦”不如先改彭宇案判决思维
河北邱县初中生告别择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