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基层官兵的引路人

——记武警浙江总队丽水中队指导员程璋

吴杰 管新建 孔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2日   01 版)

    “连长排长班长,皆为战士兄长”,武警浙江总队丽水中队指导员程璋在笔记本扉页这么写着,当指导员6年,他也一直这么做着。

    “战士有难处,有想不通的时候,我不主动靠上去拉一把,谁上?”程璋经常说。

    位于浙闽交界的丽水,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各种社会思潮一波波袭来,指导员必须如领航船一样,指引官兵航行在正确的航道里。

    向来上进的班长肖文兵竟闹起了“退党风波”?程璋为此辗转难眠。

    “听说党员不能出国做生意!”小道消息如苍蝇般“嗡嗡”地在人心间穿梭,钻进了肖文兵的耳里。2008年12月,熄灯号已响,即将退伍的他,怀着对过日子的隐忧,悄悄找到程璋,吞吞吐吐地说:“指导员,我要退党。”

    窗外一片黑暗,闻所未闻的理由深深刺痛了程璋,他一夜难寐。

    次日一早,顶着黑眼圈,程璋就找到肖文兵,他有憋了一宿的话要讲。“你还记得自己入党宣誓时的情景吗?还记得当年的誓言吗?”从党的诞生到历史的选择,从个人追求到理想信念,小小的办公室里,两个青年党员敞开心扉沟通着。

    肖文兵的脸从满是木然到慢慢有了神采。“指导员,是我太幼稚”,这一刻,他的语气不再犹疑。如今,肖文兵是温州奥康鞋业集团车间党支部书记。

    提干,是军营里的“敏感话题”。这一回的“敏感人物”是张林伟。

    张林伟是中队里的训练尖子,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的军事技能比武,荣誉赫赫。可当两次提干机会都与自己擦肩而过时,身为二级士官的他渐渐有了怨气。心细的程璋自然没有忽视他的情绪,不曾想,面对开导,张林伟一脸不屑:“指导员,你也甭劝我,我算看明白了,谁叫我上面没关系呢。提不了干,我认了。”

    “我们几个中队干部都没后台,照你的逻辑,我们早就得离开部队了。”程璋以自己从普通工人子弟成长为人民警官的历程,告诉张林伟,“组织既不会埋没人才,也不会无原则地照顾。”

    程璋的坦诚谈心有了效果,张林伟的一脸倔犟褪去了几分,程璋趁热打铁,掰着手指头跟他数起了提干失利的原因。

    “指导员,我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了,你放心。”“好好干,咱还有戏。”两人相视一笑。

    2010年,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张林伟直接提干,成为一名警校学员。细心坦诚、讲究方法,是程璋工作的两大法宝。

    江西籍战士王晓盲目攀比,当兵不到3个月,就欠债2000余元,为此,他甚至借钱借到指导员头上了。

    这样下去怎么行?程璋召开了一个班务会,专门安排两位家境困难的战士谈体会。当得知自己两个月的花销竟高于战友父母一年的收入时,王晓心头一震。

    “王晓,这是帮你办的储蓄卡,开支咱得好好合计。”程璋因势利导,纠正了王晓高消费的习惯。

    部队和地方学校的联欢会上欢声雷动,一名战士却静静站在架子鼓旁暗自打量,手伸向鼓槌,又犹豫着缩回。

    这名战士叫小马,父母的离异造成了他孤僻的性格,他不愿意和战友交流。他在联欢会上的举动被程璋看在眼里,他凑过去说:“小马,我家里有只闲置的架子鼓,有兴趣打打不?”小马嗫嚅着点点头。

    第二天,学校的音乐老师就上门来教小马打鼓,“这是指导员专门请来的”。小马心里明白。慢慢地,鼓槌在他手下生风,腼腆的他脸上开始溢出笑意。退伍战友聚会,大家发现,小马成了能说会道、性格开朗的人。

    程璋至今还记得,在2009年退伍文艺晚会上,小马和战友奏起“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坐在战士中间的他,刹那间泪流满面。

万朵“小浪花” 滚滚爱心潮
基层官兵的引路人
县委政府旧房办公 中小学生新楼上课
危难面前 人心如何不冷漠
“立法告慰小悦悦”不如先改彭宇案判决思维
河北邱县初中生告别择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