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卡扎菲死前备受羞辱 其次子宣称血战复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4日   04 版)

    得知卡扎菲被俘后,他的女儿艾莎曾拨通父亲的卫星电话。接听电话的“过渡委”武装人员以嘲讽语言回答她说,卡扎菲已经死了。

    “老卷毛已经死了”

    卡扎菲是20日在其最后据点、老家苏尔特附近被擒的。随后即传出其死讯。

    过渡委米苏拉塔部队一名指挥官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艾莎显然得知了卡扎菲被擒的消息,打来电话。

    现场武装人员接听了电话,然后答复说:“结束了!阿布·沙夫舒法已经死了!”

    “阿布·沙夫舒法”是利比亚人给卡扎菲起的阿拉伯语绰号,意为“老卷毛”,意指卡扎菲一头标志性的长卷发。

    那名武装人员还提到,卡扎菲死前受到了羞辱。

    这名指挥官说,艾莎以这种方式获知卡扎菲死讯,令许多过渡委官员失望,“这不体面……那毕竟是他的女儿。”

    “所有的人轮流扇他耳光……”

    卡扎菲的确切死因至今说法不一。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官员已呼吁进行调查。

    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称,卡扎菲是被活捉的,随后在反卡武装和卡扎菲支持者的交火中丧生。

    但有更多消息显示,卡扎菲被俘后曾遭反卡武装人员羞辱,并很快遭到射杀。

    现场视频显示,卡扎菲被俘后,伤口流血,不断向武装人员求饶,但遭到殴打。

    武装人员哈马德·穆夫提·阿里21日告诉意大利《晚邮报》记者:“卡扎菲说愿意拿任何东西换他的命……他说他有钱和金子给我们”。

    英国《星期日邮报》23日援引一名在场武装人员的话报道称:“我们所有的人轮流扇他耳光,非常用力。一些人用脚踢他。这是传统的侮辱方式。”

    一名过渡委消息人士说:“我们知道那个杀死他的男孩。他是利比亚公民,未成年,所以他不能受审。他是英雄,我们不会公开他的姓名。”

    过渡委和反卡武装派系复杂。不同地区、部族以及宗教与世俗势力都寻求在“后卡扎菲时代”掌握更多权力。抓住、杀死卡扎菲及其家人有助于增强所谓“合法性”。

    在外卡扎菲家属可能被遣返

    艾莎现年34岁,是卡扎菲唯一亲生女儿。她8月底随母亲萨菲亚及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四子汉尼拔·穆阿迈尔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入境当天产下一个女儿。

    阿尔及利亚政府当时拒绝把艾莎等人送回利比亚,因而触怒了过渡委。

    一家阿尔及利亚报纸22日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称,鉴于卡扎菲已死,阿尔及利亚方面或许会“重新考虑”遣返要求。

    卡扎菲次子:“我还活着……”

    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22日“现身”一家电视台,声言将向利比亚执政当局发起反击。

    被视作支持卡扎菲政权的叙利亚“舆论”电视台22日晚间报道说,赛义夫自称将在利比亚与执政当局武装对抗到最后一刻:“我们的抵抗在继续。我还活着,身处利比亚,行动自由,将战斗到底并复仇。”

    一家支持卡扎菲的网站先前贴出一份声明,称赛义夫被任命为卡扎菲的继任者,统领武装力量与利比亚执政当局作战。

    赛义夫仍是与当局对抗的战旗

    过渡委武装攻占苏尔特当天,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逃亡。有消息称,赛义夫的车队曾遭遇北约战机空袭,赛义夫身受重伤,双臂炸断,逃向沙漠地区。

    一名过渡委发言人22日晚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赛义夫和卡扎菲政权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在拜尼沃利德附近的内斯马被俘,他们当时正向米苏拉塔逃窜。

    这名发言人说,反卡扎菲武装“山谷雄狮旅”抓获了赛义夫和易卜拉欣。

    当天晚上,一些武装人员声称在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大约150公里处的兹利坦抓获因枪伤正接受治疗的赛义夫。一些过渡委官员23日凌晨告诉《每日邮报》记者,赛义夫已经“被生擒,而且没有受伤”。

    所有这些说法尚无法得到证实。自卡扎菲死亡以来,关于赛义夫下落的消息源没有提供任何相关照片。

    如果赛义夫继续在逃,过渡委恐怕难以安心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其余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装可能打着赛义夫的旗号实施袭击。

    据新华社

卡扎菲死前备受羞辱 其次子宣称血战复仇
卡扎菲父子曝尸米苏拉塔一家肉铺
卡扎菲时代落幕 混战时代正在逼近
北京现代SON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