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卡扎菲父子曝尸米苏拉塔一家肉铺

验尸报告据称已经完成 后事处理方式仍无定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4日   04 版)

    利比亚执政当局一名官员23日说,已完成对前领导人卡扎菲的验尸。此前一天,对卡扎菲儿子穆塔西姆同样实施了验尸。

    “显然,他是因枪伤死亡”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发言人法希特·巴沙赫2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天上午验了尸……我们先前没有打算验尸,但的黎波里方面要求我们确保事情做得正确。”

    负责组织验尸的法官阿卜杜勒-萨拉姆·拜阿尤证实,已检查过卡扎菲的尸体,正等待死因报告,“上午10时完成验尸,没撰写报告。我不知道死因。”

    卡扎菲20日在家乡苏尔特附近遭过渡委武装抓获,受伤后死亡。关于其死亡具体细节,过渡委各方说法及媒体报道不一。

    一名参与验尸的医生2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多名法医在米苏拉塔一处停尸房验尸,“我们整晚在工作,现已完成……显然,他是因枪伤死亡。”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说:“现在仍存在一些争论议题。我们将把验尸报告交给总检察长。所有事情将公开,没有隐瞒,”但他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父子曝尸肉铺 供人参观拍照

    “过渡委”确认卡扎菲死讯后,没有按照宗教习俗在24小时下葬,而是把遗体陈放在米苏拉塔示众。截至22日,执政当局尚未决定如何处置卡扎菲的遗体。

    卡扎菲家人要求把遗体交给苏尔特卡扎菲所属部族。一名过渡委发言人21日晚说,可能会把遗体交给卡扎菲的“大家庭”、即远房亲戚。知名宗教人士谢赫萨迪克·盖尔亚尼获准清洗遗体并为卡扎菲做祷告。

    卡扎菲及其第五个儿子穆塔西姆的尸体21日和22日被并排放置在米苏拉塔一家肉铺冷藏室内,供民众观看、拍照。

    卡扎菲遗体最初赤裸上身展示,一天后,盖上一块毯子,只露出头部。由于存放条件简陋,遗体已出现腐烂迹象。

    执政当局可能把卡扎菲秘密葬在苏尔特附近一处地点。

    “这将意味着某种形式的休战,在某种程度上安抚卡扎菲支持者,使他们不会起来反抗我们,”一名过渡委消息人士告诉《每日邮报》记者,“与此同时,我们应当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做了正确的事。”

    交付远亲?秘密下葬?海葬?

    流亡国外的卡扎菲家人希望利比亚执政当局把卡扎菲父子两人的尸体交给仍在苏尔特的其他亲属,以尽快下葬。

    23日,过渡委“二号人物”、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的顾问艾哈迈德·贾布里勒说,执政当局将把尸体交给卡扎菲的远房亲戚。

    “由于卡扎菲的直系亲属现阶段不在国内,(过渡委)已决定把尸体交给他的远房亲戚,”艾哈迈德说,“他的家人将与过渡委磋商,以决定下葬地点。”

    艾哈迈德没有说明当局何时移交尸体以及具体交给何人。

    卡扎菲的家人现在或死、或流亡、或下落不明。他的妻子萨菲亚以及长子穆罕默德、四子汉尼拔和长女艾莎如今避难阿尔及利亚,次子赛义夫·伊斯兰下落不明。

    关于如何处置卡扎菲的尸体,执政当局意见不一。一些过渡委官员先前坚持秘密下葬,而另一些人则主张海葬——仿效美军处理本·拉登的做法。米苏拉塔当局已公开表态,不希望卡扎菲葬在当地。

    执政当局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的一名消息人士2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局不会将卡扎菲的尸体移交给任何一方——无论是卡扎菲的亲戚,还是他的部落。

    卡扎菲曾留下书面遗嘱?

    据支持卡扎菲的网站“7天新闻”23日报道,卡扎菲10月17日曾写下一份书面“遗嘱”,交给3名男子。

    网站援引从其中一人得到的“遗嘱”报道称,卡扎菲要求死后按照伊斯兰习俗,葬在苏尔特一处墓地,埋在一些亲属坟墓旁边。

    卡扎菲在“遗嘱”里要求他的家人、“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受到善待”。

    “遗嘱”说:“利比亚民众应保持他们的身份和成就、保存历史和英雄人物……他们应继续抵抗任何外国入侵。”

    “遗嘱”最后写道:“我向所有家人致以问候,问候利比亚和全世界支持我们的人——那些即使只是在心中支持我们的人。”

    “遗嘱”的真实性目前无法确认。网站也没说明3名男子身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卡扎菲死前备受羞辱 其次子宣称血战复仇
卡扎菲父子曝尸米苏拉塔一家肉铺
卡扎菲时代落幕 混战时代正在逼近
北京现代SON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