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一书记下乡 搬来培训课堂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5日   01 版)

    52岁的养鸭户张玉生头回知道“城里来的大官居然不嫌味儿”。

    半年前,畜牧技术员出身的郭绪亭第一次来到张玉生的养鸭厂,便一头扎进潮湿、闷热的鸭棚,察看长势,询问防疫和饲养流程,棚子里湿黏、腥臭的味道丝毫没有影响郭绪亭的兴致。

    过了半晌,两人走出鸭棚,坐在马扎上聊天,郭绪亭建议道:“老张,要不,考虑适当扩产吧,上了一定规模可以申报政府优惠项目,享受实实在在的补贴。”

    之前还为是否扩产举棋不定的张玉生,就此下了决心。他新建了5座鸭棚,数量由原来的1万多只增长为3万多只,效益由此翻了一番。这次扩产同时达到了市里农业产业化扶持项目申报的条件,只等年底验收合格就可享受3万元的奖励。

    喜上眉梢的张玉生从此将郭绪亭的名片随身带着,一遇到技术、政策方面的问题,就拨打郭绪亭的手机咨询。

    说是名片,其实不大准确,这是一张大小和名片差不多的便民联系卡,上面标有郭绪亭的手机号以及他的双重身份:山东省曲阜市畜牧局副局长,同时是张玉生所在的小雪街道前宣东村第一书记。

    目前,拥有405个行政村的曲阜市,有405个像郭绪亭一样的“第一书记”。2011年2月起,曲阜积极探索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每月至少两次到村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作为村干部的“外脑”,但并不干涉其正常工作。

    “现在道路越来越通畅,干部下基层却越来越少了,下基层变成到个别典型村走马观花,深入百姓成为到村支书家中蜻蜓点水;通讯越来越发达,百姓真实的声音却听不到了,心离群众越来越远了。”2011年年初,上任后不久,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曾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如此感慨。

    派驻“第一书记”的制度,被寄予“接地气、贴民心、惠民生”的期待随即推进。在人员选派上,曲阜采取“党政部门到难村、政法部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农科部门到专业村”的方式,确保“第一书记”的工作和任职村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

    引资修路、整治环境、第一时间排解纠纷……这些“第一书记”随后红红火火地干了起来。

    堪称畜牧专家的郭绪亭被选派到前宣东村。这个拥有1300口人的村子,有一个集体养猪场,还有四五家像张玉生一样的养殖大户,郭绪亭的到来显然比较“对口”。

    10月19日,郭绪亭又来到张玉生的鸭厂,了解鸭厂沼气池的工程进展。之前,排到村渠里污染渠水的鸭粪引得不少村民叫苦连连,郭绪亭协调农业局提供扶持资金5万元,建了一处1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粪污问题得以解决。

    郭绪亭坦言,下村后,真正体会到农民缺技术、缺信息,“有了这个职责,操的心更多”。

    村里的集体养猪场让郭绪亭操心不少。之前这里的各项档案及免疫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等均不规范,郭绪亭对猪场给予了规范化、标准化方面的指导。如今,这个猪场已被纳入2011年济宁市标准化示范场,并作为重点扶持对象。

    走访完鸭厂,郭绪亭又特意为猪场送去8箱消毒药,药品来自畜牧局常年储备的防控物资,免费发放。春秋两季的防疫和消毒异常重要,之前,郭绪亭已多次为村里的养殖户送来国家调拨的疫苗。

    让村民们意外的远不止这些。半年里,这位“第一书记”多次将培训课堂搬进村里:农业局的专家来了,向村民们介绍如何使用沼气;农校的老师来了,给种植养殖专业户培训专业技术。

    按规定,“第一书记”们将通过随机抽查、座谈会、上报工作总结等方式接受严格考核,任职情况将被当做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

    在前宣东村村支书杨超看来,郭绪亭足够称职,“他去拜访养殖户的次数甚至超过了我”。郭绪亭则一直将这位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村支书视作“生动的课堂”,他向杨超学习如何和村民打交道,在村两委会上学他如何决策,甚至准备将杨超自创的猪场管理模式介绍给更多养殖户。

    除了被褥,锅碗瓢勺等厨具也是“第一书记”驻村的必备品,“不在村支书家吃饭,不吃村里的饭”,成为这些干部时刻恪守的原则。

    驻村时,吃完自己做的晚饭,郭绪亭常常踱步到街头,叩开村民的家门,和他们一起闲坐聊天。虽然聊的只是日常琐事,却让他倍感踏实。

团中央常委扩大会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一书记下乡 搬来培训课堂
我国拟在身份证中登记指纹信息
我国立法规范精神病人送治
第七届“振兴杯”决战沈阳
陈省身:“大师”二字这样写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