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日产郑州扩产 启辰凸显“强势自主”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7日   10 版)

    为日产全球销量作出最大贡献的东风日产,因为自主品牌“启辰”的出世,迎来了更大的机会。

    近日,东风日产郑州60万台发动机工厂奠基、20万辆产能扩建完成暨第1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在郑州举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郑州工厂未来将形成年产45万辆整车、60万台发动机的整体规模,将为东风日产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郑州工厂于2010年9月正式投产,设计产能12万辆,主要生产逍客和奇骏。20万产能扩建项目于今年3月破土动工,历时6个月即建设完成,可见其为新车型投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据记者了解,郑州工厂将生产自主品牌“启辰”车型。在东风日产7月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已透露在2015年前,市场占有率进入行业前三,销量达到130万辆;其中,启辰品牌将推出5款车型,预计销售30万辆。而不久前任勇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郑州、襄阳和花都将生产启辰的不同车型。

    记者了解到,此次60万台发动机工厂建设项目,一期建筑面积123792平方米,包括加工装配工厂和铸造工厂,计划2013年1月正式投产。产品方面,以HR系列和QR系列发动机为主。郑州发动机工厂将成为东风日产继花都、赤坭发动机工厂之后的第三个发动机生产基地,其发动机产品除供应日产品牌外,也将供应启辰品牌。

    据介绍,郑州工厂在兴建过程中即以日产世界级工厂的标准设计和建设,拥有3D测量室、精测实验室和整车检测线,并拥有国际一流的试车场,从设备的先进性和生产线的柔性化来说,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如何让这些世界级设备及组织架构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通过最短期、最高效的方法,实现高品质、高生产更为重要。”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向记者表示。

    在奠基仪式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话,证实了郑州工厂有望为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贡献力量,他表示:“东风公司在郑州的乘用车事业和轻型商用车事业方面都具备强大优势,乘用车方面以东风日产为龙头,在郑州要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高速度发展,使郑州成为东风日产乃至东风汽车公司的重要基地。”

    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启辰不仅是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更是东风自主事业的强势体现。即将于广州车展发布的启辰品牌首款车型,已经开始了预热宣传,并建立了独立的销售网络,至今已有170多家经销商签约加盟,首批4S店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据介绍,启辰将采取“专属销售服务共网”的全新模式,产品与日产分开销售,但在服务上与日产品牌共网,以确保全面的服务网点覆盖和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已经同意将电动车聆风的技术平台引入启辰品牌。记者在日产全球技术说明会上了解到,启辰电动车并不是聆风的CKD组装产品,而是一款在聆风平台上全新设计的车型,这样既可以让中方研发人员参与产品研发,也不会影响到日产在海外其他市场推广聆风。

    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曾表示:“我们决定推出启辰品牌电动车,不仅是因为中国政策导向因素,更是因为启辰从诞生伊始就肩负着‘尊重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品牌理念,在日产技术和品质要求的支持下,将代表日产先进技术的电动车归入启辰品牌,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至此,拥有一个完备产品规划的启辰品牌正式出世。从普通的汽柴油乘用车,到面向未来的新能源车,从产品制造标准、营销体系,到服务流程,相比其他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对启辰的规划更全面、更细致。

    具备整车和发动机的生产规模之后,郑州基地已与花都基地、襄阳基地齐头并进,形成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三地四厂”战略布局。目前,东风日产全年77.2万辆销量目标已完成了80%以上,在今年市场趋冷的现实下,表现出极佳的生存和应对能力。未来,伴随着启辰品牌的问世,站在新起点上的东风日产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当别人还在为攀上一座高山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已经重新收拾好行囊,向下一个高峰进发。从今天起,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决胜未来的关键。”任勇如是说。

东风日产郑州扩产 启辰凸显“强势自主”
雪铁龙:狮子觉醒
308选择出色 东风标致迈入“8时代”
君威GS为别克品牌带来了什么
小排量车市场下滑 晶锐成“亮点”
抢占二手车市场 广汽丰田拓展“三大业务”
斯柯达与捷克大使馆携手打造“embassyart艺馆”
中国将成捷豹全球第二大市场
斯柯达新Fabia晶锐上市路演北京启动
北京保时捷中心举办全系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