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旗云保卫战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7日   09 版)

    “新旗云2百公里油耗若超过6.5L,可以无忧退换。”近日,在西安举行的2012款旗云2上市发布会上,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的豪爽承诺,将现场引入了高潮。事实上,在同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旗云节油赛总决赛上,最佳成绩要远低于这个数字,实际百公里油耗只有3.25L。

    这或许是个早有“预谋”的营销计划,但超高的节油性只是在延续旗云一贯的产品优势,在节油之外,其作为经济型家轿的多项优点都值得一说。当天,在外观、油耗、安全、驾乘四大方面进行了45项优化的新旗云2正式上市,5款车型售价4.78万~5.98万元。

    对于配置丰富的新旗云2来说,最高不到6万元的价格可谓超出期待。除了后可视倒车雷达等实用装备之外,在尊贵型车型中,还有7英寸彩色液晶显示屏、多媒体影音播放系统以及导航系统等。此外,新旗云2在安全方面也进行了改进,包括前防撞梁安装总成、整车线束总成和电路系统优化等。新旗云2的上市,证明了奇瑞在经济型家轿领域的主导实力。

    回顾旗云品牌的10年进化,不难看出奇瑞多年来对其倾注的心血。2001年,配备标准ABS+EBD的奇瑞风云,以7万元左右的售价,成为汽车行业高价时代的终结者。这款在当时堪称“老三样”之外唯一选择的车型,也是旗云品牌的雏形。2003年,定位为运动型家轿的旗云正式上市,1.6L排量的高节油性成为其最大亮点。2006年,风云、旗云优化组合成新旗云,以4.98万元的价格树立了国内A级车家轿市场的标杆,而其运动版则被定名为旗云之星。

    2007年,旗云成为中国自主品牌中第一个保有量达30万辆的品牌;2008年,新旗云1.5L上市,这一换代产品让旗云的口碑、性价比得到全面提升;2010年,全新的旗云品牌在大连发布,同时,旗下三款新车旗云1、旗云2、旗云3上市。同年,旗云车系超过QQ成为奇瑞销量最大的产品,旗云的国民车先锋印象也更加深入人心。

    多年来,旗云一直以其亲民的风格来塑造产品形象,却尚未上升到品牌高度。如今,旗云成为拥有旗云系列、E系列、QQ、东方之子四大组合的经济型家轿品牌,“务实、家庭、信赖”成为其品牌核心,与强调“动感、时尚和设计”的奇瑞形成了有效区隔。

    奇瑞对经济型家轿市场的深耕到了收获季节,旗云也到了从产品进化为品牌的时刻。自此,奇瑞的品牌战略已十分明晰。奇瑞、旗云双品牌,将成为奇瑞在大众产品上的两大支柱;而瑞麒和威麟,则承担着奇瑞向高端进发的重任;在微车、微客领域,还有开瑞品牌独当一面。

    奇瑞汽车旗云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表示,按照规划,QQ和东方之子两个独立产品将以更新换代为主,新款车推出后,老款车就会停产。E系列和旗云系列则会推出多款产品,旗云系列最新产品将是旗云5,E系列则将陆续推出轿车、SUV、MPV等。

    此前,旗云2的月销量维持在5000辆左右,新旗云2上市后,目标销量将超过这个数字。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于今年7月上市的E5,9月销量已经达到8000多辆。旗云和E这两大系列,将支撑旗云品牌保持在经济型家轿市场的主力地位。

    旗云,这个在某种意义上已超越合资品牌“老三样”的国民车品牌,在10年后的今天,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而经济型家轿的定义,也随着其不断进化完成了每一次更新。对于奇瑞来说,旗云是其进入主流消费市场的开山功臣,在10年锤炼中历久弥新,其坚守的并不只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理念。

陈建国批丰田不作为 章男表态中国最重要
面向私人的比亚迪e6先行者上市
旗云保卫战
李书福的理想是不是乌托邦
纳智捷:玩转高端
累计销量突破17万辆 汉兰达为何逆势热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