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工程铁军” 建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10 版)

    本报讯(曾宝瑜 杨会伟)今年8月的一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广州军区空军某空防工程处值班室响起:粤东某战备机场道面出现局部翘板现象,上级要求你处立即组织抢修,确保第二天飞行训练正常进行。

    两地相隔数百公里不说,仅部队归拢集结、远程机动到组织抢修,少说也得4天以上,一晚上的时间如何能行?

    接到命令,该处立即派出了一支由23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抢修分队,从180公里以外的某工地赶往该机场。并通过“民用保障力量资源库”,调用了一批挖掘机、推土机、搅拌站等大型机械装备在该机场附近集结。一切准备就绪,敲、挖、平、铺、拉……不到10个小时,就完成了近300平方米水泥翘板的重新浇筑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听到参加训练部队“不愧是工程铁军”的赞誉,这支工程部队官兵的心里美滋滋的。其实,“追着日头赶工期,掐着时间抓进度”的日子,对于这支部队的官兵来说是家常便饭。

    2006年,为保证全军某合成演习顺利进行,总部把抢修指挥所的任务交给了该处。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上级要求抢修必须在20天内完成,否则演习将被迫推迟。

    受领任务后,该处副处长谢延禧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经详细勘察发现,施工难度比想象的要大多了。工程内部阴暗、狭窄,主排风系统尚未完成,空气混浊,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气体严重超标,刺鼻的异味让人呼吸都感到困难。

    面对风险的“无底洞”和上级的信任目光,他们没有退缩,仅用两天时间就组建起一支由技术骨干和精良装备组成的抢修分队,义无反顾地打响抢修任务攻坚战。

    处领导和官兵们一起,每天喝着中药排毒,戴着防毒面具在烟雾弥漫、氧气不足的施工现场三班倒。尽管戴着防毒面具,官兵们仍感到气喘胸闷,许多官兵还上吐下泻。上士邓树永3天时间就瘦了5斤,领导让他休息时,他坚定地说,“我不能当逃兵!”说完就返回了岗位。

    连续奋战18昼夜,他们提前两天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级视察后感慨地说:“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工程铁军’。”

    作为工程部队,该工程处特别注重在特殊时刻发挥特殊作用。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处迅速抽调78名精兵强将和38台机械设备,连夜冒雨抢修了一座长40米、宽6米的简易桥,打通了三沟村与彭州的“生命通道”,为后续抢险救灾创造了条件。面对山体滑坡和余震不断的危险,官兵们主动请缨,连续奋战6昼夜,在废墟上修建了宽敞舒适、设施完备的蓝天幼儿园和蓝天敬老院。

    在新疆,官兵们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为乌鲁木齐郊区一个村庄修了一条长3公里的“便民路”,方便百姓出行;在贵州龙洞堡,官兵们奋战7个昼夜,为驻地村庄打了两口水井,百姓把它命名为“拥军泉”……

    2009年,在修建新疆吐鲁番新机场期间,官兵们发现建于1953年的亚尔乡大桥小学教学设施破旧,操场晴天是灰,雨天是泥,环境十分艰苦。

    二话没说,他们主动担负起学校援建任务,抽调技术骨干和装备,硬化操场、整治水沟、砌筑围墙、重修大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整个学校焕然一新。官兵们还根据教学设施情况,为每个班级配置了教学电脑,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配备了9万多元的教学用具和学习用品,购买了1000多册图书。

    在转战南北的施工中,“工程铁军”官兵早已把“建设一项工程,致富一方群众”的理念融入血脉,贯彻到每一项工程建设中。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建设中,他们始终遵循着“三优先”原则:优先使用当地建筑材料,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致富门路;优先使用驻地民工,为少数民族提供就业机会;在装备力量不足时,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车辆,力争做到援建一项工程,使一方百姓受益。他们还把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创新的30余项新技术,无偿转让给当地的建筑企业和市政公司,使其所属施工队的工艺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建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组建50多年来,这支“工程铁军”的足迹遍布祖国广阔的国土,完成了100多项国防重大工程,优质率均为100%,荣获国家建筑行业两个桂冠“詹天佑奖”和“鲁班奖”。其潜心研发的32项新技术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处创新的“拉筋砼挡土墙”、“挤密砂桩法”、“衬砌台车被覆”等5项技术和工艺,填补了国防工程建设方面的空白,不仅节省了大量经费,还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本报广州10月27日电

“工程铁军” 建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
在世园会上展示中国武警形象
最不敢怠慢的是士兵
加沙 但愿不要成为永远的热点
战略收缩 另有图谋
兰州军区首次组织优秀士官疗养
沈阳军区赤峰房管处邀请法律专家进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