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世园会上展示中国武警形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10 版)

    本报讯(贺军荣 杨磊)为期178天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于10月22日圆满谢幕,“在世园会执勤中,武警官兵以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形象,成为世园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不愧是‘平安世园’的护卫者。”这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世园会组委会对参加世园会安保工作的武警陕西总队官兵的评价。

    从今年3月底起,武警陕西总队正式受领外围卡点武装警戒盘查、周边封控警戒、重要场馆安全守卫等9项世园安保任务。4月15日,武警官兵正式进驻世园村。从4月20日世园会试运行,到4月28日盛大开园;从节假日的超大客流,到10月22日创下历届世园会参观人数最高纪录,178天里,西安世园会未发生一起拥堵、踩踏、爆炸等突发事件,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其中,武警官兵功不可没。”陕西省有关领导评价说。

    世园会没有事故,但并不是没有事。

    5月的一天,班长马学祥正在安检处做上勤前准备时,两位外籍女游客不知从哪里越过安检径直进入检票区,引起其他游客不满。有的借机起哄。还未等马班长解释,人群中飞来的一瓶矿泉水重重砸在他的头上。即使这样,马班长依然微笑着劝大家保持冷静,同时请来民警和志愿者协助说服两名外籍游客退到入口以外,妥善平息了事态。

    7月8日下午,西安市乾华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雷泽华由于入园心切,将装有上万元现金和10张信用卡的包遗忘在了安检口,负责安检的武警官兵帮他收好。焦急万分的雷泽华返回来,看到原封不动的钱物后,从包里抽出一沓钱塞给下士方明:“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一定收下!”方明婉言谢绝:“谢谢您,把钱包收好,外出旅游请多小心。”

    7月29日20时10分左右,广运潭大桥上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电动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两人受伤,其中1人从30多米高的桥面坠入灞河。正在附近担负世园会外围封控警戒任务的执勤哨兵杨茂明发现后,立即呼叫友邻哨兵李振洲,在向领班员报告情况的同时,飞速跑到桥下,跳入河中。经过与随后赶到官兵的共同努力,坠河男子被成功救起。

    9月24日,世园会出现极端大客流,超出预定人数上限的两倍。10时许,团队入口处,游客如潮水般奔涌而来。一辆婴儿车被挤出几米远后翻倒在地上,孩子的母亲惊呆了,撕心裂肺地叫喊:“孩子,我的孩子!”无奈鼎沸的人声淹没了她的喊声,人流如洪水般势不可挡。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战士蔡信惠见状飞速扑向婴儿车,用自己的身体为婴儿撑起一道安全伞。虽然他的膝、肘不断因人群的压力而撞击地面,手和脚被踩踏致伤,但怀中的婴儿安然无恙。

    9月初的一天,正当中士魏虎在哨位上担负警戒任务时,离别4个多月的新婚妻子专程赶来看他。为了不影响丈夫执勤,妻子不动声色地站在马路对面,向哨位方向深情凝望。当魏虎在巡视中突然看到妻子时,顿时百感交集,但他并没有中断执行任务。直到两个小时下哨后,魏虎与妻子说了几句悄悄话,再一次依依惜别,按时归队。这位结婚7天就将丈夫送到安保一线的妻子在电话中对笔者说:“魏虎能在世园会执勤,也是我的光荣。等他休假,我们再去补度蜜月。”

    这些好像都是小事,可正是这一桩桩小事的妥善处理,才有了178天的平安世园会。在世园会这个世界窗口,官兵们展示的是中国武警的形象。

“工程铁军” 建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
在世园会上展示中国武警形象
最不敢怠慢的是士兵
加沙 但愿不要成为永远的热点
战略收缩 另有图谋
兰州军区首次组织优秀士官疗养
沈阳军区赤峰房管处邀请法律专家进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