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危机当前

萨科齐称要对法国人“讲真话”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4 版)

    10月23日的法国《星期天报》透露,继法国总理菲永在今年8月底宣布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之后,法国政府又准备出台新一轮的财政紧缩计划。《星期天报》在评价政府的这一计划时称,“这次要动真格的了”。该报称,政府的目的在于保住法国主权债务的3A评级。

    10月17日,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将法国列为负面观察国家,称将在3个月后决定是否调降法国主权债务的3A评级。分析人士称,法国一旦丧失3A评级,将给法国和欧盟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法国政府将为借贷付出更大代价,其救助希腊和欧元的能力也将受到削弱。

    为了保住3A评级,法国政府将不得不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星期天报》评论说:“政府没有别的选择。”该报援引法国一名部长的话称,法国财政部为此需要50亿至70亿欧元。该报分析称,如果法国经济发展状况进一步恶化,政府甚至将需要100亿欧元。

    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所预测,法国经济发展在今年年底可能面临停滞状态。该机构对法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状况也不乐观,认为很难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5%的目标。法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法国国民生产总值在2012年的增长可能仅能达到0.9%。

    法国总理菲永近日承认国家经济发展可能要放缓。法国财长巴鲁安也说,原先的经济增长预期“过高”。法国经济发展放缓将直接导致政府税收减少,这将增加政府削减财政赤字的难度。另外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对法国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其主权债务信用的牢固性表示担忧。

    法国财政部试图尽快推出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以此来安抚各大评级机构。据悉,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与今年8月底的措施相比,将令法国民众“更加痛苦”。法国财长巴鲁安私下对法国媒体透露,新的措施将更加强硬。法国另一名部长还对媒体透露,法国政府甚至有可能降低退休金和公务员的工资。法国执政党一名议员在10月21日预测,法国政府的公共投资将减少。

    欧元危机迟迟不能缓解及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令法国民众普遍感到担忧。法国IFOP民调机构最新调查显示,79%的法国民众认为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比以前的都要严重,仅有4%的民众认为国家经济状况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有所改善,46%的民众认为在2014年之前经济不会有所好转。面对政府将要出台的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57%的法国民众认为相关措施将“令人痛苦和困难”。法国媒体评论说,法国民众已经充分认识到国家经济状况的恶化。

    10月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长达90分钟的电视讲话。法国媒体透露,萨科齐的讲话内容几乎完全围绕欧债危机和法国政府的新一轮财政紧缩政策。这是萨科齐在保持近9个月的沉默之后再次发表电视讲话。法国媒体批评说,对于萨科齐这样一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话最多”的总统,如此长时间的沉默确实让人无法理解。

    在发表电视讲话之前,萨科齐在私下对部分记者说:“危机就在这里。我将向法国人讲真话。他们要觉醒过来。”

    法国媒体认为,在即将开始的法国总统竞选活动期间,欧债危机和经济危机将是贯穿始终的主题。萨科齐在利比亚问题上的成功和戛纳G20峰会的结果都不会使他的支持率得到明显提高。他唯一能重新获得法国民众信任的途径是有效解决目前的欧债危机和法国经济面临衰退的危机。

    本报巴黎10月27日电

“有一个远大梦想,做一名世界公民”
美国国会议员热炒汇率问题
扬言不惜发动对华“贸易战”
利比亚之变恐将增大朝核问题解决难度
萨科齐称要对法国人“讲真话”
追求卓越 五粮液再度荣获“全国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