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台风离去 北风吹来

何祖德 王集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9 版)

    日前,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在2014年全部退役并销毁其“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台风”级核潜艇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苏联在“确保相互摧毁”战略思想指导下,为对抗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需要而研制的大型核潜艇,体积近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两倍,能打击到与它同处一个半球的任何一个目标,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潜艇,是典型的冷战时期的产物。“台风”级共建造6艘,苏联解体后归属俄罗斯北方舰队。

    “台风”级战略核潜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潜艇,曾一度是苏联的骄傲,它曾装载着核武器,展示着苏联的战略意愿在世界各地游弋,令北约国家毛骨悚然。

    冷战后,由于俄罗斯实力下降,在核威慑力量发展上,由苏联时期追求的“确保相互摧毁”战略转变为追求“非对称的有限威慑”的武装力量发展战略。俄海军认为,未来俄潜基核打击力量要占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57%以上,要能担负70%或更多的战略使命,所需费用却仅占国防开支的6%。俄海军这种“合理足够”的原则既反映了俄在冷战后军事战略的转变,又是其财力不济下的无奈之举。

    俄罗斯全球战略的转变,使“台风”由体积最大的核潜艇变为负担最大的核潜艇。为此,俄罗斯早在1996年就已开始研制“北风”级战略核潜艇,整个研究计划历时10余年,共耗费了20亿美元,拟造8艘。第一艘已于2007年下水。从“台风”到“北风”,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战技性能大有不同。“北风”级战略核潜艇充分表现出了俄罗斯高超的潜艇技术,其性能超过了俄罗斯海军现役所有潜艇。

    俄“北风”级有着“台风”级核潜艇无可比拟的优势,主要是尺寸小、艇员人数少、大量使用现代化技术、使用费用大幅降低等。“台风”和“北风”之间体积和性能变化的背后,既是俄罗斯对外战略思想的转变,又是其技术实力的体现。

    “北风”级战略核潜艇的出世,充分显示出俄罗斯对战略核潜艇的期望并没有改变,变化的只是其全球战略思想而已。俄罗斯依然将核潜艇作为其战略威慑力量的支柱,同时放弃过去那种盲目追求建造最大核潜艇的指导思想,这与俄罗斯追求“非对称的有限威慑战略”是相吻合的。

    “台风离去、北风吹来”不仅是俄罗斯海军的重大事件,而且对惯于以军强国的俄罗斯来说,也是其国家的重大事件。它对俄罗斯军事能力的提升和俄罗斯国家影响力的增强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如果俄罗斯建造的8艘“北风”级核潜艇能够全部顺利服役的话,那么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北风”级战略核潜艇将替代“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承载起向世界各国表达俄罗斯的国家战略意愿的重任。

    事实上,无论俄罗斯战略核潜艇刮东南风还是西北风,俄罗斯在水面舰艇力量无法有效制衡美国的情况下,其通过刮起战略核潜艇之风来制衡美国的战略举措短期内不会改变。

    麦克阿瑟在《老兵不死》的著名演讲中说: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台风”级战略核潜艇作为潜艇界的一名老兵虽然即将退役,但它在俄罗斯海军潜艇发展史,甚至在世界潜艇史上的影响却永不湮灭。

    (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将“有限接触”
六代机的六大特点
伤残老兵们的暮年时光
台风离去 北风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