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别把“撑腰”搞成一场秀

曾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2 版)

    漫画:CFP供图

    “撑腰体”在微博上广泛传播,许多学校纷纷发出“撑腰体”倡议书,倡议学生们不要冷漠,勇于担起社会责任。

    “撑腰体”内容如下:“人家说了,×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他要是受伤,咱有医学院为他包扎;他要是讹你,咱有法学院给你提供法律援助;他要是污蔑你,咱有文新学院替你引经据典科学反驳;他要是想看当天的现场情况,咱有计算机学院利用3D影像再现场景……”

    这是不是有点跟风炒作的意思?惠而不实地表个态、应应景,某些人已经轻车熟路地学会了将任何问题都用“表态”来解决。

    要知道,一个没有人签字盖章的微博倡议,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人山人海的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否愿意冒着巨额的医疗费损失陪他们秀?法学院、文新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长和老师,是否有时间和精力为你撑腰?这些,都是发倡议的人没法决定的。即使能够在某个个案里可以实现,但它的保障机制如何?没有可行的保障机制的所谓承诺,不是放空炮又是什么?

    那些热衷这样体那样体的人,请你们自问一下,有多少是出于心灵的真实感受,有多少是口不对心的作秀?多把心思放在对见义勇为及长效机制的思考和建设上,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去跟风应景表态。俗话说得好:来得快,去得也快,传媒规律,一个热点事件的持续时间不会超过四个星期,但愿撑腰行动能超过这个时间。

“北上广”:逃来逃去,逃向何方
有权力寻租就有“拼爹”
填平官德滑坡的“塔西陀陷阱”
较量中,他们艰难前行
别把“撑腰”搞成一场秀
破解“鉴定难”才有汽车“三包”
《乔布斯传》从中国书店飞速消失
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口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