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破解“鉴定难”才有汽车“三包”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02 版)

    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就汽车“三包”(包修、包换、包退)举行立法听证,最后16位听证代表一致欢迎或支持实行汽车“三包”,希望尽快出台。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表示,目前汽车“三包”的出台条件已基本成熟。(《新京报》10月27日)

    中国几乎是跑步进入汽车社会,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稳居全球第一。这么大一个市场,既没有像样的汽车召回制度,更缺少汽车“三包”政策,车主维权之艰难、权益受损之严重不难想象,维权无门转而在街头砸车泄愤的事情时有耳闻。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其中6个月以内新车用户的投诉占比达60%以上。

    现在汽车“三包”呼之欲出,有了这个制度是否就意味着车主维权大门敞开了呢?事情没那么简单。时下车主维权经常遭遇“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其关键在于“鉴定难”:车辆出了问题,车主要求修、换、退,首先要自己举证,一方面证明车辆真有问题,另一方面证明问题不是使用不当造成的。举证就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鉴定,但目前我国专业的汽车质量鉴定机构数量极少,鉴定费用少则数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有时比车辆售价还高,一旦最后维权失败,这笔费用就由车主自己承担,风险太大。更要命的是,这些数量极少的专业鉴定机构,一般还不受理私人汽车质量鉴定申请,无异于把维权者逼上绝境;即使受理,鉴定结果也未必被汽车制造商、销售商认可。

    无处鉴定就无法举证,无法举证就无法维权,“三包”规定再好看,车主也只能望梅止渴。早在2001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就将小轿车列入“三包”商品目录,但十年来,车主依照“三包”规定成功维权的并不多,其中“鉴定难”是最大障碍。另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资料,该院近年来受理的汽车消费纠纷案件中,80%以上的案件因无法作出汽车质量责任鉴定,致使法院只能采取调解的方式结案。

    从这个角度看,汽车“三包”只是描绘了车主维权的彼岸风光,至于能否到达彼岸则未可知。现在,至少需要建立独立、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从而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做出科学、准确、公正的鉴定。第三方鉴定机构怎样建立,收费标准怎样确定,公立还是私营,怎样保证其独立性、权威性,所作出的鉴定具有怎样的法律效力,这些需要未雨绸缪、妥善安排。只有破解“鉴定难”,汽车“三包”才有望从纸上规定变成消费者现实的权利。

“北上广”:逃来逃去,逃向何方
有权力寻租就有“拼爹”
填平官德滑坡的“塔西陀陷阱”
较量中,他们艰难前行
别把“撑腰”搞成一场秀
破解“鉴定难”才有汽车“三包”
《乔布斯传》从中国书店飞速消失
百姓不是松绑楼市调控的人质
口头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