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化产业振兴给旅游带来什么之一

产权明晰使旅游资源有效配置

裴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28日   11 版)

    十七届六中全会关注现代文化产业振兴。根据长期业态创新研究和调研实践,笔者认为,这将引起中国旅游产业根本性的变革,有利于明晰产权,加强行业激励制度设计,加快国有旅行社企业的效率改革,激活民营旅游企业的创造性,更加完善旅游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旅游业的有效市场化,推动旅游产业立法,从根本上解决旅游企业创新难、融资难、规模小、效率低的结构性难题。

    笔者认为,旅游产业改革的重心并非管理体制改革,而是产权改革。这次会议严格界别了文化产业供给(市场属性)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益属性),将文化产业改革和公共服务改革明确区别开来,公益性事业、公共产品的供给被严格限定在文化产业之外,这明确了包括风景名胜区的供给是私人生产,明确要“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见会议公报),有助于明晰产权,即把私有使用权、收入的私享权、自由转让权落实到个人,由此,旅游资源才能得到有效配置,旅游产业才能实现有效供给。

    风景名胜区股份制改革始自上世纪90年代,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上市公司拥有管理权和经营权,却不拥有景区财产权。由此,张家界、黄山、峨眉山等陆续上市。但是,我们对风景名胜景区的属性定义模糊,没能清晰地区分文化旅游和公共服务。不以保护为第一目的,稀缺性不强和省级及其以下景区企业可以实施整体出让或转让,国有资本或参股但不控股。今后,景区开发和保护的模糊界限将变得清晰,两者将不再冲突。2006年~2009年,上市公司“黄山旅游”向黄山管委会缴纳“风景名胜资源保护费”年均递增8.3%,大大超过其同期净利润增长率(3.8%)。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旅游市场较为混乱,大量优质资源被闲置,根本原因是现行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非遗传承人享有的权利和义务,非遗利用也大多置于法律保护之外,如《专利法》规定,一项发明创造获得专利权,必须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非遗项目不符“新颖性”,难获专利保护,非遗资源遭到广泛哄抢。笔者认为,非遗的产权应是传承人一系列可选择的排他性行为中,自由作出选择的权利。谁传承谁拥有,而非谁保护谁拥有。文化产业对非遗产权的立法修订,将有力推动旅游产品升级。

旅游满意度评价应坚持平民参与理念和平等分享视角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
多数人不愿为救“冷漠驴”埋单
针对普通驴友的保险产品何时有
对违规驴友应有事后追责机制
产权明晰使旅游资源有效配置
泰国洪灾加剧中青旅启动安全承诺
京港洽谈会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北京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