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71.2%受访者愿优先购买履行社会责任好的企业产品

95.4%的人认同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有三点:
保障自己员工的安全和健康;给消费者提供可靠的产品或服务;不污染环境不寻租舞弊

本报记者 黄冲 实习生 何菡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1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近期,康菲漏油、铬渣污染、大型超市设置“价格陷阱”等事件,经媒体报道后无一例外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企业热衷拿慈善捐赠来炒作自己尽到了社会责任,而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却毫不关心。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和公众的理解表现出巨大的错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近千人的在线调查显示,86.0%的人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其中,28.5%的人“非常关注”。

    公众眼里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什么

    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总体状况,仅22.5%的人给予正面评价,近半数(49.5%)的人给出负面评价,28.0%的人认为“不好说”。

    对于不同类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公众评价从高到低分别是:外企(30.8%)、国企(28.4%)、民企(18.7%)、合资企业(7.5%)。

    “过去我们认为企业做善事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这是不全面的。”企业公民委员会总干事刘卫华表示,企业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缺一不可。此外,企业对消费者、对供应商、对政府、对公益慈善、对反腐败贿赂、对环境保护、对知识产权等,都要负责。

    有人提出,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有三点:首先要保障自己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其次是给消费者提供可靠的产品或服务,第三是不污染环境不寻租舞弊。调查中,多达95.4%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认同。

    具体说来,公众眼里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对待员工方面,给予员工较好的福利和薪酬(73.5%)、给员工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65.7%);对待消费者方面,不侵犯消费者权益(73.8%);对待自然和社会环境方面,致力于生产环保型产品服务(63.7%)、严格遵守商业道德规则(73.3%)、不凭借垄断地位获取暴利(67.5%)。

    其他还包括: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71.1%)、不偷税漏税,为地方财政做出贡献(62.6%)、参加捐款、捐赠等慈善活动(48.7%)、将社会责任写进企业战略规划(49.1%)。

    当下企业社会责任为什么出现问题?78.0%的人认为原因是“社会对企业监督和约束的力量很弱”;71.9%的人直指“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65.6%的人认为是“政府监管不力”。

    “污染环境违反了环保法;侵犯消费者权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不合格,那应该由工商来管吧?我看许多所谓社会责任,明明都是底线行为!”北京某高校经济学研究生小杨说,企业违反了这些行为,那就应该加强相关的监督机制,“难道卖假药还需要道德来规范?由此也可以看出,社会的监管机制多么不可靠了。”

    刘卫华说,现在经济发展很快,企业也发展很快,但监管制度跟不上,企业的社会责任跟不上,政府的处罚措施也跟不上。“我们是一个人情社会。很多执法者会说,‘这个企业不容易,一步一步才做到今天’。这样就导致很多时候有法不依。企业违法挣100万元就罚10万元,它根本不怕,甚至可能有意去违法。只有一出事就罚它个倾家荡产,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刘卫华还表示,在商业环境上,我们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现在企业都是说“做大做强”,总是把“大”放在首位,总以为大了,抗风险能力就强。实际上做得太大了不一定是好事。一味求大,就很容易造成恶性竞争。

    调查中,74.3%的人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出现问题,是因为“讲究诚信的商业环境尚未建立”。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普通消费者能做什么

    如何提高企业社会责任?76.5%的人建议加强对企业的规范和监管,防止企业的违规操作;75.1%的人认为应该让企业意识到,重视社会责任有利于长远发展;68.5%的人表示希望倡导道德责任感,形成有效社会压力;68.4%的人希望对企业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衡;55.4%的人建议给负责任的企业更多优惠和奖励;51.2%的人认为要加强媒体监督报道。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对企业的要求,需要政府、媒体、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刘卫华说,现在是“卖馒头的不吃馒头”,都觉得坑了别人,跟自己无关。在维权问题上,很多人发现买了不好的东西,总说算了算了。大家都算了,就会有利于假的、有害产品的泛滥。如果大家都去较真,政府又支持,企业就会害怕。

    他说,对于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消费者应该多买他们的产品,这就是对企业最好的激励。媒体还要多宣传,政府要多给优惠政策。而对于口碑不好的企业,作为普通消费者,唯一的办法就是抵制它。不要连这一点也做不到,被坑了过几天就忘了。

    调查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要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87.7%的人愿意“付出较高价格购买社会责任良好企业的产品或服务”;71.2%的人愿意“优先购买社会责任好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69.3%的人会“积极向他人推荐社会责任好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

    此外,还有57.4%的人表示会“不购买社会责任差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56.0%的人会“积极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闻报道,形成舆论压力”;47.9%的人会“对不负责的企业给予谴责”。

    “只有消费者才是最强大的力量。”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士英说,消费者的权力应该有切实可行的落实机制。比如,要让举报渠道更畅通,规定举报多少天内必须有回应。如果所有消费者都去打假索取双倍赔偿,商家发现目前的逐利方式行不通,自然就会放弃违法行为。

    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从自身做起:54.6%的人表示会“积极维权,不向不良企业行为低头”;50.1%的人将“从自身做起,加强诚信观念”。

71.2%受访者愿优先购买履行社会责任好的企业产品
大超市老出事 82.9%的人认为该反思商业大环境了
艺术无处不在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