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2日   10 版)

    林崇中:落网的“神仙”

    因受贿罪被判10年有期徒刑后,广东省江门市原副市长林崇中一天牢也没坐。宣判当天,他直接从法院回到了自家的两层别墅里。平日,他常常在别墅周边散步,与相熟的路人微笑着打招呼,时而驾着白色宝马,直奔茶楼和酒店。

    乍一看,他真是神通广大的神仙,冷峻的法律也阻碍不了他过上快活日子。实际上,3年前他在看守所时,就利用金钱铺开了一张关系网,花了不到10万元,便成功地“保外就医”了。

    贪官变神仙的故事比比皆是,就连检察官也忍不住坦言“非常失望和沮丧”。去年年底,林崇中在广东省纪委的干预下被再次收监。可谁又知道,在下一个缺乏监管的死角里,林崇中是否还会故技重施,轻易地逃脱法网呢?

    朱碧琴:一生的伴侣

    直到离开人世,朱碧琴也不清楚自己的丈夫已经早自己一步,走了。84岁的她患有老年痴呆症,每天傍晚发现那个熟悉的人没有回家,都要挨个房间去寻找。

    她习惯了为丈夫操心,替丈夫考虑。新婚不久,丈夫赴法国学习美术,21岁的她在农村独自承受初次怀孕与难产的煎熬。待他回国,她又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任他把所有的工资花在作画的材料上,任他一次又一次地离开自己与3个孩子,远赴穷乡僻壤,去写生。

    她的丈夫后来名声渐起,大名吴冠中响彻中国,她依旧像往昔一样,默默地把自己的光阴借给他。退休之后,她陪伴他去创作,他冒着雨在黄山上临崖写生,她在他身后为他高举雨伞。

    晚年,她的丈夫用天价之笔写下了“伴侣”二字,而这个画家背后的女人,则用了平凡的一生去实践。

    周密:稀缺的善意

    20岁的周密从没想过自己会一夜走红。

    她在重庆一家快餐店当见习班长。一次,一个80岁的老婆婆走进快餐店,比画着身上仅有两元钱,想喝一碗热汤。周密很快为她端来一碗汤饭,里头还特意多加了一个鸡蛋。老人连忙拒绝,周密解释说:“婆婆这个不要钱,你慢慢吃。”

    这无意中被拍下的一幕感动了众多网友,周密被称为“中国最善良的服务员”,甚至有人直呼这是冷漠社会里“最后一点星火”。

    可在周密看来,自己的举动,仅仅是“举手之劳”。面对前往采访的记者,这个姑娘涨红了脸,只能用笑容掩饰着腼腆。其实,所谓善意,不过是人们面对弱者时,当下一刻的自然反应罢了。

    丹妮卡:沉重的诞生

    10月31日零点前两分钟,丹妮卡呱呱落地,就成了“大人物”。这个诞生于菲律宾的小女孩象征着全球人口迈入了70亿。

    与1999年世界迎来象征60亿人口的婴儿时铺天盖地的庆祝不同,丹妮卡一出生就引发了沉重的讨论。人们指出,她将生活在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里:一些国家因人口过剩而难以脱贫,在另一些国家,过低的出生率又引发了社会老龄化的危机。

    就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忍不住抱怨说:“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

    不过,丹妮卡可管不了那么多。在摄影记者定格的瞬间里,她戴着一顶红色的手织帽子,趴在母亲胸前,睁大着眼睛看世界——她仿佛在说:还是先让我过上一个简单而幸福的童年吧!

拍政府大楼的人
不要说我是记者
维沃:观念是有后果的
盖鸡窝盖出的建筑师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