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盖鸡窝盖出的建筑师

实习生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2日   10 版)

    照片上,由4万根柴火棍搭成的书屋,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颇具艺术特色。

    这个被称作“篱苑”的书屋坐落于北京怀柔的一个小村落。“木棍会吸引鸟儿来做窝,还会随四季变化颜色,和村庄景观融为一体。我的设计理念就是,建筑和环境应该有对话。”一说到自己的作品,48岁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滔滔不绝。

    打开电脑里的相册文件夹,李晓东逐件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这是我2003年在丽江设计的小学,也是我第一次独立设计的建筑作品……这是在福建根据土楼设计的桥上书屋,获了建筑界的大奖……”

    按照李晓东的想法,建筑设计绝不只是房子修成什么样,而且要构造一种合理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为了“保证设计的完整度,不被各方面的社会因素影响”,李晓东一直在做一个独行侠式的建筑师。最初,他在偏远地区做慈善项目,自己募集资金盖房子,盖好以后,就捐给当地做书屋或小学。

    “不但能自由地贯彻我的设计理念,还能帮助一些人。”他说。

    当时,从新加坡回国的他想盖房子,但那时候还没有什么名气,太多因素能左右他的设计。

    于是,这位对创意有着绝对坚持的设计师,选择在丽江一个贫困县,盖自己设计的第一座房子。

    因为金融危机,朋友能够捐赠的资金,只有当初说好的一半儿。没有钱,他到处募集资金,亲手写了100多封信,一封一封发给有可能提供帮助的人或团体,但只有几个回应的。

    他的一个学生志愿去丽江,帮他做监工。“很多朋友都善意地帮我做这个事情,很幸运。”想起过往,这位中年人不无感慨。

    最后,这件作品得了6个国际奖。“我带着县长去多哈领奖,又拿出一部分奖金,专门捐给这所小学维护建筑。”

    这座在丽江建的小学,成了李教授建筑生涯的起点,后来,他的作品里获奖最大的,是给福建一个贫困县设计的“桥上小学”。

    那也是根据当地自然、人文环境,设计而成的特色建筑。楼梯旁边有滑梯,图书馆在桥上,“整个学校本身就是个游乐场、大玩具,孩子们下课都不愿意离开,继续在学校玩”。

    “村民刚开始以为是开发商要开发这些残垣断壁,说新加坡人要来开发了,纷纷过来拦住不让拆。现在村民都很高兴。”李晓东笑呵呵地说。

    这个项目,不但给他带来了诸多建筑界的荣誉,也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

    有了名气,来找李晓东做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他开始承接一些商业项目,但他还是坚持“必须完全按照我的设计理念来,否则免谈”。

    与此同时,这位建筑大师的公益项目还在继续进行。

    他去怀柔和朋友聚会的时候,特别喜欢当地一个小村子的景色,便吸引香港慈善基金会捐了100万元人民币,开始建这个材料特殊的书屋。 

    建造过程并不容易,村民们总怀疑他是来搞开发的,直到项目结束的时候才发现,哦,原来真的是公益项目。

    最初3万根柴火棍,他是用一毛钱一根收的,结果,盖到一半儿的时候缺了一万根,再去收的时候发现,由于之前的大量收购,柴火棍的价格已经涨到一块钱一根了,最后,只好去邻村收购。

    一名公益人士介绍,由于没电,建造中只能用柴油机发电。附近山路崎岖,一些钢板、玻璃板等需肩挑背扛。

    “篱苑”从年初开始设计,用时半年多建成。看着这个在山水环抱中的柴火棍书屋,李晓东特别有成就感。他说这是“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

    回顾过往的建筑设计生涯,再回忆学建筑的缘起,李教授率性地说:“小时候哪知道什么是建筑啊。”

    他小时候喜欢养鸡,用砖头垒起来的鸡窝,隔三岔五就换个样子。1979年,16岁的李晓东选专业的时候,父亲说:“既然你喜欢画画,喜欢盖鸡窝,那就学建筑吧。”

    谁能想到,一个享誉国际的建筑师,第一个作品是“鸡窝”呢。

拍政府大楼的人
不要说我是记者
维沃:观念是有后果的
盖鸡窝盖出的建筑师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