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但愿资源税改革不会导致油气涨价

晏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2日   02 版)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自1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酝酿数载的资源税改革从试点向全国推开。根据《暂行条例》,资源税改革率先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开展,税额由以前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销售额的5%至10%。财政部、国税总局表示,因国内原油价格与国际接轨,成品油实行政府定价,所以资源税改革不会影响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水平,不会增加炼油企业及消费者的负担。(中国新闻网11月1日)

    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是资源税改革的核心内容,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不断攀升,“从价计征”意味着税赋增加,开采企业成本增加,同时意味着政府收入增加。由于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被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垄断,因而在某种意义上,资源税改革更像是政府与垄断央企之间的利益分配调整,而作为普通民众,最担心的显然是资源税改革导致油气涨价,最后自己的利益被“调整”进去。

    石油、天然气等国有资源为全民所有,但长期以来,由于资源税税率畸低,石油巨头极其廉价地占有了属于全体国民的宝贵资源,然后以“与国际接轨”的高价卖给全体国民。目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为55%,即45%的原油采自国内,国际原油价格我们管不了,但45%采自国内的原油,本可以对国内成品油价起到平抑作用,为抑制通胀作些贡献,可惜这种希望只是奢望,石油巨头在国内开采的原油,价格也随着国际油价上涨,以至于国际油价越涨他们赚得越多——这大概正是石油巨头业绩连年“飘红”的最大秘密所在。

    属于全体国民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不应该被石油巨头廉价占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支持资源税改革,支持提高资源税税率。资源税改革意味着政府收入增加、垄断央企收入减少,虽然垄断央企也是“国有”的,在理论上央企的钱就是国家的钱,但是,把钱放在政府口袋里,总比放在央企口袋里让人更放心一些。

    接下来的问题便是资源税改革会不会导致油汽涨价,石油巨头会不会将利益减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财政部、国税总局表示“不会”,希望如此。不过,拥有石油、天然气开采权的石油巨头,处于整个石油产业链条的最上游,当他们的税赋成本增加,显然有将成本向下游转移的强烈欲望。而且,石油巨头还垄断着原油进口,基本控制着国内的油源,对价格主管部门也有很多“逼宫”手段,比如动不动就制造“油荒”,对此,相关部门要有所防备。

    唯一牵制石油巨头涨价欲望的绳子是政府定价,因为成品油、天然气实行政府定价,所以资源税改革不会导致油气涨价。需要指出的是,牵动这条绳子的主动权,必须掌握在价格主管部门手里,否则,谁牵着谁走,就很难说。

别总对教育做隔靴搔痒的抒情
空气质量数据该看谁的脸色
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为何如此傲慢
谁的“塔西佗陷阱”
不愿回乡因为土地难以养活自己
但愿资源税改革不会导致油气涨价
不要苛求见义勇为者“智勇双全”
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