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要苛求见义勇为者“智勇双全”

普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2日   02 版)

    日前,广东吴川市民凌华坤路遇他人被抢,驾车追劫匪引发撞车,导致劫匪伤重不治、无辜路人受伤。凌华坤所获的见义勇为奖金,不够支付各项赔偿。此事引起中央、广东省和湛江市领导的关注,做出批示,要求妥善处理。 (《羊城晚报》10月31日)

    有网友认为这种方式的见义勇为不值得提倡,为了制止伤害又添了新的伤害,应该在保证路人安全的前提下才去追劫匪,要做到“智勇双全”。我同意见义勇为要“智勇双全”的判断,当然能做到“智勇双全”堪称完美,也是值得赞颂的,问题是当我们批评见义勇为者有勇无谋时,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呢?路见不平,不是条件反射般拔刀相助,而是事先想一想该怎么救,犹豫踌躇一番,往往就会沦为那个“冷漠”的路人了吧。 

    我觉得,人们“见死不救”的表象,不是源于内心的冷漠,而是当时想得太多。要算计救人的成本,壮举的得失。施救者也许并不要求回报,那至少不要给自己造成损失吧。现在,那些救人没好报的先例,让我们救人时顾虑更多,要想被救者会不会反咬一口,会不会诬告陷害……就算不是遭遇职业“碰瓷”,救好心人也是有风险的。而且,要是不掌握急救方法,反倒给被救者带来伤害。

    当我们强调助人为乐是个“技术活”时,好的一面是人们在施救时少了盲目,有了更多的理性,但有时,胆量也随之丧失。勇敢是感性的,智慧是理性的,两者本来并不矛盾,现实生活中却鲜有报道,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不是见死不救的冷漠现象,就是英雄为救人而牺牲的壮举。其实,记者往往关注那些罕见的事情,新闻并没有反映出社会的全貌,我们的生活中也许充满着助人为乐却默默无闻的故事。

    我们鞭笞冷漠人心、鼓励见义勇为的同时,也希望避免“牺牲”。见义勇为的奖励,表彰的往往是那些舍己为人的壮举,为了救人,给自己带来伤害,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那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奖励标准是奖励,更是一种弥补。但是那些毫发无伤的勇士,是不是也该大力表彰,让其事迹广为传颂呢?一定程度上没有损伤的救助更值得肯定。或许有的人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或许有的被救者有难言之隐不想公之于众,或许我们真把生活中太多助人为乐当做不值一提的小事了。 

    但愿见义勇为“智勇双全”的故事不只是传说。我们肯定壮烈牺牲者的同时,更需要活着的榜样。看到老人跌倒昏厥,有心无力,或许能拨打120急救电话;看到躺在血泊中的小女孩,不做视而不见的路人,上前围观也能阻止第二辆车的碾压;看到民警抓捕被逃犯刺中数刀,帮忙将他送往医院;别人做了好事却被诬陷,就算你当时什么也没做,此刻也能站出来做个伸张正义的目击证人……

    有时候助人为乐真的可以不用讲什么策略什么智慧的,当助人为乐者越来越多,成为常态时,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尔虞我诈、算计什么救人成本,担心好心没好报。

别总对教育做隔靴搔痒的抒情
空气质量数据该看谁的脸色
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为何如此傲慢
谁的“塔西佗陷阱”
不愿回乡因为土地难以养活自己
但愿资源税改革不会导致油气涨价
不要苛求见义勇为者“智勇双全”
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