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浓缩悠久文化 传播红色史实

武安一民营企业家自建“文化家园”

本报记者 丁先明 通讯员 韩雷 王海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3 版)

    在河北省武安市东郊,有一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的秀美园林,高高的牌坊,长长的碑廊,凸显出园林的文化气息。

    这里是武安市东山文化博艺园,园中建有武安文史馆、武安近代史馆等展馆——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傩戏以及武安平调落子的风采;通过意大利传教士的镜头,你可以欣赏到百年前老武安城的建筑、民俗、教育等人文景观;园内长达30米的影壁式碑廊,记录着武安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在武安的重大历史事件汇聚于此。

    这座堪称武安历史文化浓缩地的园林,竟然出自一位民营企业家——武安东山冶金公司原董事长王更庆之手。一个钢铁企业的老板,怎么会与文化事业结缘?这要从10年前说起。

    2001年10月,王更庆夫妇去山西省代县联系业务时,在雁门关,他们看到那里建有武安君李牧的祠堂,并保存完好。

    这让土生土长的武安人王更庆受到强烈的震撼:“外地人尚且对武安君如此供奉膜拜,作为后人,还有多少武安人对他率师抗秦的事迹说得清?武安人文历史悠久,从万年前的磁山文化、2000多年前的赵文化到上世纪40年代武安作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的红色文化,中间包含了多少动人的故事?”

    由此,王更庆对武安文化萌生出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以什么形式来展示武安文化?怎样挖掘开发武安文化?怎样吸引更多人关注武安文化?经过反复思考后,王更庆决定出资建设一个文化园区。

    王更庆看中了武安城区东郊的一片荒山坡地。2002年,在武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他投资8000万元,按照“文化和游乐交错布局,处处有文化,点点赋诗意”的原则,在荒坡上打造自己设想中的“文化家园”。

    他请来园林设计专家和当地的文化名人,对公园进行了整体规划。经过两年的建设,东山文化博艺园初具规模,并向游人开放。公园占地500余亩,其中包括武安文史馆、武安近代史馆、光辉足迹展室等在内的文化展区,成为公园的核心展区。

    在自办文化事业的过程中,王更庆对武安在上个世纪40年代作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的红色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后人更好地了解铭记革命前辈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斗争史,2004年年底,王更庆又开始筹建晋冀鲁豫边区纪念馆。

    为建好纪念馆,王更庆曾派6名工作人员前往当年晋冀鲁豫边区的辖地,寻找有关史料。他自己在北京呆了一年多,走访革命前辈及其后人、名人名家等,搜集到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史料。

    多年来,王更庆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处,必逛文化市场,每次外出回家,经常是没给家人买什么礼物,而是带回一大堆历史书刊报纸等文献资料。

    为丰富博物馆的藏品,王更庆不惜代价,出资6万元从山西左权县一名收藏者手中购买一批抗战文物,花5000元购置一套反映二野战史的图书……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收集有关晋冀鲁豫边区的文史资料2000多册,文物近500件。

    王更庆自办文化事业的努力,受到社会的肯定与赞誉。一名河北省政府的原领导曾为东山文化博艺园赋诗:“致富长思报国家,满腔热情办文化。乡土乡情皆美景,东山盛开武安花。”

友谊的乐章
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武安一民营企业家自建“文化家园”
团干部走进打工者书屋与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
我国深紫外固态激光源装备研制取得重大成果
团中央启动青少年安全教育流动服务站项目
深圳读书月:关注青工的文化阅读
运输炸药车辆存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