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干部走进打工者书屋与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3 版)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日电(记者王雪迎 刘冰)马辉的打工者书屋变了。原本200平方米的书屋里堆放着旧货市场淘汰的几乎辨不清颜色的旧沙发和桌椅(9月28日本报一版曾以《乌市一打工青年10年坚持亏本办书屋》为题报道),现在则换成了6张新条桌拼成的大阅览桌,铺着蓝色的桌布,屋顶还挂上了一台电视机,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变得明亮、温馨。

    这都得益于团新疆区委权益部团干部们的倾力帮助。过去一个月里,他们四处奔波,为书屋和外地来疆务工青年集齐200套品牌运动服、上千册教辅和励志书籍;见地下室没有消防通道,还专门购买了消防安全箱和灭火器。

    这样做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丰富外地来疆务工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11月2日12时,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副书记袁民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河南东路北二巷的打工者书屋,专程看望马辉和在书屋读书的外地务工青年。22岁的河南籍农民工靳世超是书屋的常客,此刻他正安静地坐在桌边翻阅一本讲处世之道的书,他告诉阿依努尔,高中毕业后,他就只身一人来到乌鲁木齐打工,经过4年打零工的积累,今年开了一家小型电器维修店。他的许多营销知识、处世之道都是从打工者书屋获取的。

    马辉说,10年来自己一直坚持办一个有人情味儿的打工者书屋。借书一本一月两元、一年3元钱,不仅借阅费低,还免费介绍工作,有时还免费提供食物,让生活窘迫的打工者留宿。

    阿依努尔对务工青年们说,虽然书屋的内部条件有限,但大家仍然愿意经常来读书交流,是因为外来务工青年群体有共同的经历、理想和追求,也会面临同样的难题和困惑,事实上,打工者书屋已经成为很多外地来疆务工青年获得精神慰藉的纽带。

    “我们将尽力为务工青年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支持,让大家能在新疆安下心、扎下根,为新疆的大建设、大发展做贡献!”阿依努尔说。

    在新疆,超过400万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是全区各级团组织联系和服务的重要对象,目前,作为团新疆区委“走进青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新疆各级团组织正在以“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以期形成具有建设性的调研成果,更好地服务新生代农民工群体。

    相关文章:

    乌市一打工青年10年坚持亏本办书屋

友谊的乐章
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武安一民营企业家自建“文化家园”
团干部走进打工者书屋与新生代农民工面对面
我国深紫外固态激光源装备研制取得重大成果
团中央启动青少年安全教育流动服务站项目
深圳读书月:关注青工的文化阅读
运输炸药车辆存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