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测孩子智商说明教师评价制度缺智商

点评整理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7 版)

    据《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大量孩子扎堆去无锡市儿童医院测智商。儿保科医生透露,来测智商的近500名孩子中,九成是因为学业不佳被老师要求来测试的。测试过程中,有的家长竟然希望医生给孩子的智商打低分,因为如果孩子智商低,即使成绩差也不会影响老师业绩,孩子和家长都不会受到老师责备。

    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一名腾讯网深圳网友说,测智商一事早已有之,他在小学5年级时经历过全校智商测试,一名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智商低于正常值,老师不仅没鼓励他,还经常拿测试结果奚落他。

    新华网网友“紫轩小筑”说,人不是整齐划一的工业品,很多当初的“差生”都成了顶尖人才。盲目测智商只能换来“致伤”的结果。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认为,测智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本身就值得怀疑。它还会产生“预言者效应”,分数低的学生很可能觉得智商是天生注定,无法改变。长期生活在这一阴影中,他们很可能自暴自弃,不敢和同学正常交往,还会被其他同学瞧不起,最后真的成为失败者。

    另一名网友认为,家长为了老师不责备自己的孩子,和医生“勾结”给孩子智商打低分,会给孩子造成阴影和伤害。家长虽一时满足了老师的业绩需求,却再也得不到孩子的信任。亲身经历造假后,孩子又怎能建立起诚信意识?他们只会学会应付过关。如果每个人为了过关都不择手段、罔顾事实,社会诚信的链条就会层层断裂。这是我们社会现在面临的巨大风险。

    一些网友直指测智商源于师德沦丧,觉得一些老师没尽责,给学生测智商是一种极为愚蠢、短视且缺乏人文关怀的行为。

    但自称教师的腾讯网网友“苦乐年华”认为,“给孩子测智商不是老师愿意的”,是教育主管部门考核教师唯分数论、唯升学率论,逼得老师只能想法子规避责任。

    “测孩子智商说明教师评价制度缺智商。”人民网网友“马静”认为,要让老师有师德,前提是教师评价制度的智商回归正常。即便学生集体测智商这种现象不再出现,但如果教师评价制度没有改革上的具体动作,各种匪夷所思的校园事件还会层出不穷。“教育应以学生为本。”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教育体制需要改革,让学校和老师本着办学初衷来对待孩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76.4%的人认为单位安排的体检走过场
41.7%受访者认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
针对个人的反贿赂措施不能根治医生吃回扣
测孩子智商说明教师评价制度缺智商
万福生科:稻米加工行业中“蓝海战略”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