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伊东孝绅:

本田文化不为人知的一面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9 版)

    本田全球社 长伊东孝绅

    “我们从来没考虑过新业务未来能够产生多大的利润,相反,本田一直以来都是以顾客的喜悦来判断成功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去制造喷气式飞机和类人型机器人的原因。”近日,在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重庆新工厂竣工投产仪式上,本田全球社长伊东孝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本田史上第七位社长,伊东孝绅的职场经历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创业史。1978年,他进入本田负责底盘研发,随后在多个研发部门担任要职,本田乃至讴歌品牌的多个汽车产品,都由他参与过设计。值得一提的是,从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到近几任社长吉野浩行、福井威夫,再到今天的伊东孝绅,无一例外都是技术出身。这是本田选拔掌门人的一条硬性规定,其他诸如企业领导人的亲属一律不得进入公司工作、以顾客喜悦而非利润为产品研发制造准则等,也是本田企业文化中的关键点。

    据介绍,嘉陵本田工厂主要生产各种通用发动机、草坪机、水泵和微割机等,是本田在全球通用产品领域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与本田全球销量最大的摩托车事业、极具影响力的汽车事业相比,通用事业是本田的第三大产业,但利润率相对较小。伊东孝绅说,本田每年在全球销售2000万台产品,摩托车占了1000万台,汽车占了350万台,还有600多万台就是通用产品。“摩托车是本田最大的事业,与用户结缘最多,汽车对于本田来说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通用产品的潜力最大,涉及更全面的消费领域。”

    由本田研制的家用热电连供系统,在日本市场占有率最大,这是本田在家用生活系统中最得意的产品。在中国,本田FJ500微割机已经开始销售,为农用机械市场带来了更先进的技术。这些不同领域的产品都可以归入本田的通用事业。 

    2011年,嘉陵本田的总生产目标为67万台,除提供国内市场外,通用发动机还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计划达17万台。此次新工厂竣工,嘉陵本田将从泰国本田工厂接手GX系列汽油发动机的生产业务。计划到2016年,本田全球30%的通用产品都将在嘉陵本田生产。

    伊东孝绅说,在外界看来,本田就是一个摩托车公司或汽车公司,但事实上,本田的企业定位一直都是“为人类提供移动文化产品,为顾客带来喜悦”,正因为如此,本田十分热衷于投身新领域。当然,新事业的运行要以企业定位为圆心,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利润,但不符合本田的经营理念,本田是绝不会去做的。

    喷气式飞机就是本田投入的一个全新事业。这个承载本田40多年航空梦想的名为“Honda Jet”的小型喷气式飞机,几年前在美国首飞成功。其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认证,已正式开始接受预订,并收获了150多份订单。据介绍,本田2006年成立了小型飞机业务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机身制造工厂,该工厂于2011年上半年建成。伊东孝绅说,喷气式飞机将在一年半以后正式交付客户,本田也将与150多位顾客在航空事业领域结缘。

    如果说造飞机凸显了本田的野心,那么研发类人型机器人体现的就是一种奉献精神。伊东孝绅说,类人型机器人让无数工程师的梦想得以实现。本田在全世界率先研发出可行走式机器人,并免费向全世界公开。这个决定下的并不容易,本田本可以通过技术专利获取巨大的利润,但基于机器人有可能为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本田还是决定公开技术,与全球的科学家共同投入到这一事业中。

    伊东孝绅说:“通过对人体机能的研究,我们让机器人也实现了人体的功能,并为其开发多种技术来辅助人,为将来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他特别提到一点,在本田的新一代思域上,就应用了机器人技术。

    伊东孝绅口中的本田,与人们认识的本田截然不同。作为汽车工程师的他,其实也是一个曾经充满天真梦想的孩子。重要的是,不管是行走式机器人,还是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这些曾经被视为天方夜谭的童话故事,在伊东孝绅这样的人手中成为了现实。当美国车企的职业经理人还在费心于编制财务报表,为华尔街打工的时候,一些企业已经超脱于世俗之外。

    对于尚处于学习借鉴阶段的中国车企来说,本田的工程师文化似乎可以成为一个绝好的借鉴例子。

1%股权之争背后的坚持与妥协
王向银:走出去易 走进去难
比亚迪E6先行者卖得贵不贵?
第八代索纳塔演绎汽车界“超限战”
本田文化不为人知的一面
第四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
入围名单揭晓
入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