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孩子保留一片干净的湖水

李新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4日   12 版)

    抚仙湖里已经有大量水草。

    不久前到云南一游,最后一站是抚仙湖,没想到回来后挥之不去的是一种担忧:抚仙湖虽然还是一潭净水,但污染的迹象已经显现。因为这种类似的担忧,一次次让我远离云南的水:昆明滇池、大理洱海……

    对云南的向往来源于小时候父亲出差带回的信息和图片:美丽、清爽、神秘。尤其是那个被描绘成高原明珠的昆明滇池,一直是我渴望亲手触摸到的。可是,当我十几年前第一次有机会去昆明,发现滇池已经因城市污水排放有了许多污点,到处是生长神速的水葫芦和浮藻。当然,那时的明珠还有可欣赏之处,尤其是坐船在滇池上,人与水波一同漂荡,仿佛能与远处黛色山峦连成一体。

    随后从媒体的大量报道中得知,云南省投入百亿元治理滇池污染。有人夸张地形容,治理滇池花掉的钱,若买瓶装纯净水,也早把滇池水全换了。第二、第三次去云南,总期待滇池的水会变清。不过,每一次都是失望,于是,这一次去云南,没有再去滇池。

    大理洱海也没有清澈见底的水了。第一次去大理是那么羡慕这里的居民,他们的母亲湖是如此清澈。烟波浩渺的洱海,与青翠耸立的苍山朦胧相衔。之后,苍山洱海一直藏在我的旅游计划里,可是不愿听到的消息一再传来,长期污染导致湖水富营养化,洱海于1996年和2003年两次大规模暴发蓝藻,湖水的透明度从4米骤跌至0.5米,水质也从一类下降到四类。

    今年,又有了去大理的机会。古城已经容不下那么多居民和游人,洱海边到处可见餐馆、旅店、酒吧,有的茶舍、酒吧建筑从岸边一直延伸到水中,游人可以临水而坐,苍山美景似乎更近了,只是水中的杂物、水藻、泡沫,污染了视觉,干扰了安静的心灵。

    这次云南之行带着8岁的女儿,想让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看看清澈的自然之水。滇池、洱海都不再符合要求,于是,我们去了从未拜访过的抚仙湖。

    抚仙湖没有让我们失望。湖水就像一块流动的透明玻璃。在浅处,不到1厘米长的小鱼清晰可见。抚仙湖透明度平均为5~6米,最大可达12.5米。坐船湖中行,蓝色的湖水慢慢变成了深蓝、墨蓝。明代诗人杨慎描写抚仙湖美景的诗句刻在抚仙湖岸边的一块石碑上:“澄江色似碧醍醐,万顷烟波际绿芜。只少楼台相掩映,天然图画胜西湖。”难能可贵的是,如今的抚仙湖水质一如几百年前诗人的赞誉,是我国内陆淡水湖中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

    这颗被誉为高原翡翠、明珠、宝石的湖泊也正经受着污染的威胁。抚仙湖流域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有名的滇中粮仓,所在地玉溪,又是闻名的云烟之乡,于是吸引了大量游客,当地旅游收入年年创新高。可是,不断发展的种植业,不断增加的游客,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污染。

    抚仙湖周边各种农家小院、自建旅馆一座挨一座,许多盖成四五层高,湖边许多地方被圈起来,经营者从别处运来沙子,在湖边铺成沙滩供游人游泳、烧烤,垃圾随处可见。经营脚踏船生意的一位女船主告诉我,她小时候的水比现在还清,现在旅馆餐馆多了,好多污水其实是直接排到湖里的。

    从抚仙湖回昆明时,一辆运送蔬菜到昆明机场的小客车主主动拉我们。他说,现在这一带的蔬菜每天大量空运到北京、上海,他本人建了一座冷库,每天周边农民把菜送来,经过择洗、包装送到机场。这位湖边长大的当地人知道自己赚钱的方式也在污染着湖水:“现在化肥、农药用得太多,好多都直接排到湖里去了。”

    水让一个地方变得灵秀。可是,近年来许多因水而美的旅游目的地,污染越来越严重:白洋淀里行船,木桨经常搅起生活垃圾;人声喧闹的湘西凤凰古城,穿城而过的沱江不时泛起泡沫……

    先污染后治理是一直在重复着的生态怪圈。过度开发往往是主因。任何以环境为代价的繁华都是得不偿失的,如果各地继续如此短视开发,那么我们的泸沽湖、纳木错、青海湖之忧可能都不会太远了。而孩子们将很难看到一片干净的湖水。

釜山和福冈 动静相宜姐妹城
灵动水都 哪个角度阳光最柔和
为孩子保留一片干净的湖水
别一提商品化就咬牙切齿
微校随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