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3.4万个乡镇团组织开展格局创新

从“光杆司令”向“集团作战”转变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6日   02 版)

    2009年6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贵州省贵阳市调研时指出:“基层团委不能完全靠专职干部队伍在封闭的体系内开展工作,可以探索新的制度设计。”

    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统一部署,贵州作为第一轮试点地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选择340个乡镇开展了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建立了“专、兼职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的乡镇团的委员会制度。2009年10月到2010年3月,又在全国31个省(区、市)选定269个乡镇,集中开展了第二轮试点工作。

    在深入总结、充分借鉴两轮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果基础上,2011年1月,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作出部署。2011年3月,全团正式下发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至此,一场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战役在全国近3.4万个乡镇全面打响。

    金秋时节,记者对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进行盘点,欣喜地发现,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这场攻坚战,战果已经初步显现。

    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

    “组织格局创新前,乡镇团委只有一名团干部,还是兼职,基层团组织力量薄弱,服务青年成了句空话。”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朝阳镇团委书记徐小明一语道出了乡镇团委书记们曾经的无奈与不甘。

    有乡镇青年对小徐书记戏言,“一个人的乡镇团委,自己给自己当书记,连个兵都没有,你领导谁?”而组织格局创新后的小徐书记切实过了一把“当领导的瘾”。

    按照吉林省统一推行的“1+4+N”配备模式,如今,小徐书记所在的镇团委由21名团干部组成,其中兼职副书记就有4位,还有16名团委委员。提起4位兼职副书记,小徐书记更是底气十足,“一位是农村信用社信贷员,一位是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一位是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还有一位是大学生村官”。

    吉林在全省推行“1+4+N”乡镇团委班子配备模式,安徽、宁夏则是全面推广“1+3+X”(即1名专职书记、3名兼职副书记、若干名乡镇团委委员),陕西则是“1+1+X”(即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若干名乡镇团委委员)和“1+X”(即1名专职书记、若干名兼职副书记)两种模式并驾齐驱……各地虽然叫法不同,但都按照全团统一要求,建立由9~21名委员组成的乡镇团的委员会,增配了一大批兼职团干部,乡镇团委的工作力量实现了从“光杆司令”到“集团作战”的可喜转变。

    在选配乡镇团委班子这一工作中,团中央明确了坚持党委领导、严格选配标准、把握数量结构、规范选任程序等4点要求;在具体的乡镇团委班子配备模式上则允许并鼓励各地紧密结合实际,探索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团员青年利益需求的有效模式。

    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表示,乡镇团委班子选配后,除乡镇团委的干部人数显著增多,还普遍呈现出年龄降低、学历升高、来源广泛等特点,乡镇团委的工作力量和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一张越织越大的“网”

    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团委书记周国强以前就是一个“光杆司令”,别人都以谐音“蜘蛛”来称呼他这位团“支书”。做好团的工作,首先就得联系到青年,但是只有自己一个“蜘蛛”,能织多大的网?凭自己一个人,能联系的青年实在太有限了。

    组织格局创新后,团委班子充实了,小浦镇团委新增了5位兼职副书记和5位团委委员,组成了共11人的乡镇团的委员会。小周书记对手下的10员大将进行了认真分析:副书记钱宏勇在镇政府负责农业统计工作,对农业产业领域青年种养大户情况了如指掌;副书记洪婷婷在镇政府负责企业办证服务,对青年在乡镇民营企业中的分布十分熟悉……“蜘蛛”多了,大家齐心协力,网自然越织越大,联系的青年也越来越广泛。边分析边思索,周国强觉得自己渐渐悟出了联系更广大青年的“门道”。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吸纳了大量外省务工青年,团浙江省委将拓宽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渠道作为重要工作着力点。经分析,他们总结出兼职团干部与广大普通青年之间可能存在的“四缘”:“地缘”——因乡土等地域分布产生;“业缘”——因从事共同或相关行业产生;“情缘”——因本来存在的亲戚朋友等关系产生;“网缘”——因网络等新媒体经常联络聚集产生。

    浙江各乡镇团委充分发挥“四缘”优势,通过线下实体联系和QQ、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手段,增强了和普通青年的有效联系。

    浙江是外来务工青年多,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是外出务工青年多,内蒙古、青海、西藏地广人稀、青年分布空间距离远……尽管青年分布情况不同,但各地都围绕“建立乡镇团委委员分片或分行业、分领域联系青年制度”的统一要求,通过兼职团干部这一重要载体密切了团组织与普通青年的联系。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河南省沁阳市紫陵镇仙鸿果业青年合作社有一间不大的会议室,紫陵镇团委经常在这里举办瓜果种植技术培训班,每当培训班开课时,会议室里便挤满了十里八乡的年轻人。利用合作社场地资源、由合作社的技术专家现场授课,这个主意是由合作社的领头人黄春花主动向镇团委提出来的。

    组织格局创新后,小黄当选为紫陵镇团委委员,成为一名兼职团干部。当了团干部的小黄一心想为本乡镇的青年做些事,但镇团委经费紧张、活动场地缺乏,小黄便打起了自家合作社的主意。

    像黄春花这样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乡镇团委开展工作整合资源的例子还有很多。团河南省委将引领广大农村青年成才致富作为格局创新后乡镇团委的根本任务,在班子选配阶段就着眼于整合工作资源,从符合条件的农信社信贷员、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中选拔了大批兼职团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技术、工作和社会关系优势。团福建省委则从为创业青年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入手,协调、吸纳高校及金融部门的有关人员担任乡镇团委编制外副书记,受到普遍欢迎。

    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表示,通过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班子成员能力特长等渠道,越来越多的乡镇团委正在改变以往资源有限、主要依靠党政拨款开展工作的状况,逐步为团组织的工作活跃提供保障。

    保持乡镇团委的“青春活力”

    记者了解到,在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开展之前,不少基层团组织争取领导支持靠个人感情、开展工作靠团干部个人关系,工作运转的持续性、科学性不强,也非常缺乏相应的制度和机制保障。试点工作期间,在广泛征求基层团干部意见时,也有不少人表现出了这样的担心:“开个会选几个兼职团干部,再热热闹闹地搞几场活动,这些都不难。难的是怎样让乡镇团委真正能长期转起来?”

    团陕西洛川县委的团干部从制度和机制层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团县委争取县委支持,建立总体制度安排,以县委名义下发文件,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团县委争取各方面支持,为乡、村两级团组织落实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统一制作了工作展牌。

    山西省太谷县着力构建乡镇团委自身运转机制,指导各乡镇团委建立起了公开承诺、联系服务青年活动轮值、青年重大诉求和利益诉求信息反馈、委员集中活动日等4项制度,使乡镇团委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团重庆市江北区委结合本地实际,为乡镇团委设计了3项工作内容:针对流动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服务活动;通过举办青年人才论坛、各类青少年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假日,组织动员青年参与“创先争优”等活动。

    据了解,在全国层面上,乡镇团委班子选配任务完成后,构建工作运行机制和合理设计工作内容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获悉,目前全国已有30243个乡镇完成了团委班子选配任务,占全国乡镇总数的90.1%。到今年9月底,全国绝大多数乡镇完成了对团委班子的调整和充实。

“让民族文化发展的前景明亮起来,
让文化工作者信心十足”
南京青奥会征集百名青少年志愿者
大学生为农村注入新鲜血液
从“光杆司令”向“集团作战”转变
强生为何使用不同配方?
八名女大学生坚守大山小站
义马矿难8人遇难67人生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