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8 版)

    深秋的神州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兴起。

    从塞北大漠到南海渔场,从高原边陲到江南水乡……10月底到11月初,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场场报告反响热烈,次次宣讲深入人心。宣讲团成员充分准备、透彻讲解,在听众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全会确定的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央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召开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李长春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组织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10月25日,李长春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并在讲话中强调,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使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中央宣讲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党中央的关怀部署下,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新华社社长李从军,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参加这次宣讲的16位中央宣讲团成员理论造诣高、实践经验丰富。他们认真备课、加强研讨,坚持全面讲解、突出重点,既从整体上完整把握、系统宣讲全会精神,又抓住重点问题进行集中宣传阐释。在宣讲中,他们注意结合基层实际,针对不同的受众有所侧重,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全国巡回宣讲的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精神昂扬、恪尽职守、不负使命。

    各地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制订工作方案、起草相关文稿、党委主要领导主持报告会,努力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央和各地新闻宣传单位积极报道,及时反映宣讲情况和干部群众踊跃参加的生动场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使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10月28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雒树刚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分析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要求,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中央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宣讲的序幕由此拉开,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宣讲系统透彻、深入浅出

    “我们这样的多民族聚居省份,如何按照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呢?”来自贵州民族学院的大二学生李贝贝,刚刚聆听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后,既兴奋又渴望了解得更多。她和许多前来参加报告会的人一起,围住走下台的报告人蔡武,大家纷纷提问,热烈地交流。

    在浙江、在河北、在辽宁、在安徽、在江西、在青海……类似的场面频频出现。

    10月31日,宁夏人民会堂,宁夏1400多名干部群众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张研农的专题报告——《迈向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与会者认为,报告从全面把握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廓清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关系,积极培养时代文化自觉,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方面,阐释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方针部署。

    11月1日上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宣讲团成员李从军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精神,对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内涵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既系统把握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全场反响热烈。

    11月2日上午9时,河南人民会堂里座无虚席,中央宣讲团成员蔡赴朝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报告会一结束,蔡赴朝便被高校师生代表围住。大家围绕文化建设的功能、舆论导向和能力建设等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谈。

    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率领的中央宣讲团11月2日来到山东,为当地的干部群众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柳斌杰引导动员干部群众关心、支持文化建设,还向在场的干部群众代表重点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作用。

    11月3日上午,西安曲江惠宾苑,中央宣讲团成员王晨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系统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以及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全面深刻、透彻详细,与听众问答频频、积极互动——河北、辽宁、重庆等地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宣讲人提纲挈领、讲解透彻。听讲者聚精会神、认真记录,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报告会后,一些干部群众还就感兴趣的问题,和宣讲团成员进行交流。

    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报告回顾我国在文化领域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六中全会作出的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等,进行生动而深刻阐述——在贵州、福建、吉林等地,中央宣讲团的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也调动起大家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极大关注与热情。

    高屋建瓴、准确生动的宣讲让与会的干部群众豁然开朗,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在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地,中央宣讲团成员激情宣讲,台下听众用笔记文字、用录音笔录声音,把宣讲内容录下来。

    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在各地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深受启发”是很多人听完报告会后的共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团的报告就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对于人民群众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容有很大的帮助。

    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宣讲让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中央宣讲团的报告使我们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文化强国战略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也使我们更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吉视传媒公司副总经理张守龙听完中央宣讲团成员王志刚报告后这样说。

    沈阳市大东区文官街道办事处基层干部曲一歌听了宣讲团的报告后说:“中央宣讲团既从整体上准确把握,又抓住重点解疑释惑,宣讲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让我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报告会在大学生中也引发了热烈反响。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胡坤利听完报告后对记者说:“如宣讲员所讲,要做事,先要学会做人。我们广大在校学生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还应该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个传播者,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在世界的舞台上弘扬中国文化。”

    生动的宣讲、贴近的阐释让广大群众得以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地干部群众在听了宣讲团报告后普遍认为得启发、有收获、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全会精神主动体现在各自的工作、学习领域。

    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福建省委党校教授凌厚锋对记者说:“我们将把全会通过的《决定》内容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事宣传工作近40年的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郭中朝告诉记者:“省作协应该担当起文化建设的重任,要多出精品力作,多出有利于民族进步发展的作品。”

    宣讲团成员还前往社区街道,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社区群众也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努力搞好社区的文化建设。

    在北京、在上海、在辽宁、在贵州、在云南、在西藏、在陕西、在广东……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活动使大家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对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寻求新突破”
国足只靠信心难进十强赛
中国女排敢拼才会赢
美媒认为劳资谈判走向深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