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经济观察

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

——经济三“微”一体与政策预调微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申世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2 版)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首次提出“预调和微调”概念。他提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一调控策略的新提法,是对当前经济运行中三“微”一体局面的直接反映和科学应对。

    三“微”一体是当前经济突出特征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特征,可以简要概括为三“微”一体,即“增长微恙、通胀微降、微企困难”。

    从增长来看,GDP第三季度当季同比增速为9.1%,分别较1季度和2季度下滑0.6和0.4个百分点,虽然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投资依赖”的特征非常明显,内需实际增速依然较低,不振局面仍在持续,贸易顺差趋势性收窄,前9个月累计较上年同期下降10.6%。虽然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我国逐步降低经济运行政策依赖度的正常体现,但实际来看,离开政策刺激,似乎消费下滑的态势较投资更为明显,这不利于我国经济内生动力的强化。由此可见,我国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无忧,但也并非毫无隐忧,可谓是一种“微恙”状态。

    从价格来看,9月份CPI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且连续两个月同比下滑,继续上行的趋势终被抑制,但仍处于6.1%的高位,已连续4个月处于6%以上水平。可以说,当前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而且,在影响通胀的因素中,食品价格月度同比并未下降,在当前东南亚水灾可能造成大米等粮食价格上扬的背景下,食品价格短期难有大的下降,这将制约价格总水平的快速下移。虽然未来两个月,由于翘尾因素的大幅降低(10月较9月下降0.6个百分点,11月较10月下降1个百分点),CPI可能会出现明显回落(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但这并不代表新涨价因素的消除。通胀压力至少在中短期内仍是我国政策制定的重要考量之一。

    从微企运营来看,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外围形势变差致使订单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融资环境趋于恶化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部分小型微型企业尤其是沿海外贸企业经营出现明显困难,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由此造成一些被长期掩盖的矛盾得以爆发。近期,温州等地出现的民间借贷危机就是典型表现。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是活跃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其出现的困难局面值得重视。正因如此,近期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集中出台了一批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三“微”一体凸显政策两难

    三“微”一体的经济局面,凸显出当前政策的两难。一方面,通胀依然高位且下降动能不足,使得稳定价格总水平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调控政策主基调不宜改变;另一方面,经济总体运行所出现的内生动力不足、增速连续下滑的局面,尤其是在总体政策效果引致局部或者结构性困难时(小微企业经营困境等),既定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幅度和灵活度客观上也需要重新审视,不然可能造成调控政策的过度承载和宏观经济的过度承压,于经济稳健运行不利。正因如此,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预调微调意在防止“急刹车”和“突转向”

    分析来看,政策预调解决的是防止政策“急刹车”问题,政策微调则解决的是防止政策“突转向”问题,二者的作用在于防止调控政策的“大开大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确保我国经济运行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具体操作上而言,是要更加注重政策的结构性效应,注重发挥政策的定向效果。一方面,是重点发挥财政政策的结构性功能。相较于货币政策等注重总量调控的政策,财政政策的结构性作用非常明显。正因如此,“结构性减税”成为目前财政政策的重要作用渠道。当然,在减税的同时,适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和覆盖范围,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也是政策的重要作用点之一。另一方面,考虑到信贷政策既要为经济运行提供一个良好的货币环境、促进国家产业政策落实,又要关注到小微企业正常的资金需求和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压力。因此,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更为突出,也更为必要。

打破改革瓶颈的“突破口”
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
万历年间那些文化人
“寒门贵子”之梦
从贫富差距看“占领华尔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