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笔

万历年间那些文化人

山里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2 版)

    京城最近悄然刮起一股小小的“大明万历热”:先是首都博物馆的 “回望大明——走近万历朝”的特别展览,据说要让观众通过浏览万历朝48年的历史,回望大明王朝,感知并思考历史的更替兴亡及其背后的种种因由。紧接着商务印书馆就推出了以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讲座为基础,整理润色而成书的《万历兴亡录》。

    其实,大明万历年这段历史一直为人津津乐道。比如,大伙儿熟知的就有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1982年),阎崇年《明亡清兴六十年》(2006年),以及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2006年)……正如史学家所说,一百个教授心中就有一百个万历。

    那么,在《万历兴亡录》里,主讲人方志远教授又能让我们从万历朝里看到什么呢?方教授的书里有这么一群栩栩如生的文化人挺有意思的:比如以王世贞、李攀龙为首的后七子,以袁宏道及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三人为代表的公安派,以钟惺、谭元春为首的竟陵派;比如异端思想家王阳明、胡应麟及受王学影响产生的泰州学派……

    依我之见,在万历年间那些文化人里,最吸引眼球的要算方教授娓娓道来的“山人”——那是一群不得志的没做官想做官、身在江湖却想挤进庙堂的读书人。他们的生存方式是:一边自娱自乐,一边寻求发家致富的机会。当然,“山人”里既有以高度责任心追求建功立业的“阳明山人”王守仁 ,亦有追求物质生活的奢侈和精神生活安逸的王世贞,更有游走于中原大地和京师之间,不时掀起一股“谢旋风”的谢榛。

    然而,让人慨叹或者遗憾的是,万历朝的“山人”们渐渐地更喜欢的是王世贞那样的安逸生活,寻求的是谢榛式“游走”的谋生手段,抛弃的却是王守仁的责任;他们“或群欢共乐于当地,或招朋呼友而出行,聚集在国都北京、留都南京,游走于蓟、辽、宣、大各边镇,辗转于黄河上下”,政界显卿、文坛名匠往往会成为他们所拜谒的对象……当“山人”们彻底蜕变为汲汲于功名利禄的伪君子时,“黄金屋、千钟粟、颜如玉”,都在谢榛们的游走之中纷至沓来。

    历史真是一面镜子啊!这年头儿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则是当下的“游走山人”了 。当然,21世纪的“山人”天天在天上飞着,其“游走”于大江南北,奔赴的不过是各种高层论坛罢了;与昔日的“山人”不同,他们可都有“出场费”,有“发言提纲”,一场接一场应接不暇;与昔日“山人”相同的是,这也是他们的一种谋生手段,一种存在方式,一种社会身份的体现。   

    我们知道,明万历朝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管制比较松弛,严峻冷酷的政治气氛开始化解,所以,明代知识分子是我国历史上最敢言的一群人。用方教授的话说,那是一个难得一见的自由奔放的时代;但随着城市的繁荣,人们的物欲变得强烈了,多元化社会形成了,本来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每每因财富积累而导致贫富不均,因国家承平而导致因循守旧,因社会开放而导致涣散动荡,因自由过度而导致规矩丧失,因此,它又是一个乐极生悲的时代——“明之亡,实亡于万历。”

    方教授说,万历朝的“山人”是那个时代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当“山人”们早已把“问道德者不计功名,问功名者不计利禄”的“文人胸襟”抛之脑后,展现在人们眼前的除了大学士误读“拔一毛而利天下”的赠语笑话,剩下的便是晚明文人相见之后的三件事:“酒、妓、戏”。

    读史可以明智 ,更可以明兴亡、知更替。愿今天的文化人能从物欲横流的万历朝的兴衰史中得到启示,从万历时代“游走山人”那里得到的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消遣……

打破改革瓶颈的“突破口”
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
万历年间那些文化人
“寒门贵子”之梦
从贫富差距看“占领华尔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