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个村庄的三起命案

本报记者 刘万永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7 版)

    零公里,是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的一处交通要道,高速公路开通前,这里是东方市通往海口的必经之路。

    1999年8月22日,这里发生了一起命案:新宁坡村几十名青年两次无故殴打路经此地的符亚红和哥哥王文安(出生后送给同村王家)。最终,王文安被打死;符亚红被打伤,住院数月后没钱医治,被迫出院。

    时至今日,王文安被殴打致死一案没有一名凶手被抓,家人更是没有得到任何赔偿。相反,由此案引发的一系列案件中,公安局局长、公安局纪委书记、派出所所长、民警4人被判缓刑,另一人因犯妨害作证罪也被判刑。

    王文安被打死后,新宁坡村又发生多起命案:

    1999年10月,在东方市报英村,吴亚清等10多人用木棍殴打吴亚成、刘涛,吴亚成被当场打死。

    2003年2月10日,吉亚平等10人与山东人尚书伟、范某因事争执,吉亚平等10人殴打尚书伟致轻伤、范某被殴打致重伤后被扔进水沟溺死。

    在大田镇,还有符家丁1994年故意杀人案和符开张2003年故意伤害致死两起命案。

    而这些命案,和王文安被打死案一样,没有一名凶手被抓。凶手,只是停留在东方市公安局“清网行动”在逃人员的表格中。

    东方市公安局多名警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警察抓凶手,检察院抓警察,以后谁还敢干工作?!这也许是多起命案多年不破的原因之一。

公安部处长洗冤录
一个村庄的三起命案
东北师大招办说明冯秋钺测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