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八名决赛选手七名来自东道主,季军竟然不识亚军——

中国男子自由泳突现井喷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05 版)

    一项国际游泳比赛的男子自由泳400米项目,8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7人来自中国,这罕见的一幕就发生在今晚举行的2011年世界杯短池游泳赛北京站比赛中。

    世界杯短池赛作为在7个不同的城市举行的系列赛,并不是每一站比赛都能吸引到足够多的世界顶级选手,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比赛的竞技水平。但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赛上出现7名中国选手的场景,绝不仅仅是参加该项目比赛的外国高手不足造成的。

    今晚获得该项目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赫利·罗伯特表示,以中国选手和韩国选手为代表的亚洲选手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欧美选手主动避开亚洲选手锋芒的选择,他们将更倾向于选择短距离的自由泳项目或其他泳姿。

    来自湖北的中国选手郝运在今晚的男子自由泳400米比赛中一直领先,直到触壁前才被澳大利亚选手反超。郝运尚未进入中国国家队,他是以中国游泳俱乐部队的名义参加本次世界杯短池赛的。在进入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赛的7名中国选手中,有3人都和郝运一样来自地方队,当郝运最终惜败夺得亚军之后,获得第三名的中国国家队队员戴俊甚至都不认识这名湖北选手。近两年中国男子自由泳项目的后备人才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势,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曾表示,在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国内的竞争形势已经非常激烈。国内突然出现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发展大潮,与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银、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夺冠以及孙杨的表现有着密切关系。

    不仅主攻男子自由泳项目的中国年轻运动员多了,而且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很快。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和今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队能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先是力克从未战胜过的对手日本队获得亚洲冠军,后又首次夺得世锦赛铜牌,就是中国队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整体实力提高的直观反映。中国队目前除去张琳、孙杨两名世界冠军之外,还有蒋海琦、李昀琦、汪顺、戴俊等一批年轻选手,还有一批像郝运这样的地方队选手正在等待被发现,这批年轻选手的年龄普遍在20岁左右,未来的成长空间还很大。

    一名地方队教练向记者表示,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从200米到1500米的4个项目以及男子自由泳接力项目上,中国游泳从国家队到地方队,目前所呈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七届全国城运会上,汪顺、李昀琦的200米自由泳个人成绩比他们在上海世锦赛上的成绩又提高了不少,其中汪顺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提高了近1秒。在短短3个月里,这样的上升幅度是惊人的。目前国内男子200米自由泳能游进1分50秒的有十一二个选手,具备进入世界前8名水平的选手也有三四位。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选拔,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竞争势必十分激烈,尤其是200米项目,中国男子游泳可能将历史性地出现人才过剩的景象。

    张琳和孙杨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多次赴海外训练和接受著名外教指导的经历有关,这种方法目前也被用到对中国游泳队年轻队员的培养上。比如蒋海琦、李昀琦就曾和孙杨一起接受澳大利亚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导。国内部分有经济实力的地方队也在尝试“请进来、走出去”,比如上海队就聘请了英国著名游泳教练戴维,不少地方队则开始定期派运动员赴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训练。

    本年度的短池游泳世界杯赛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热身比赛,中国选手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已经取得了明显优于以往的成绩,除了今晚获得的男子自由泳100米铜牌和男子自由泳400米银牌、铜牌外,中国选手吕志武还在几天前结束的新加坡站比赛上夺得了男子自由泳50米的金牌。

    明天,本次比赛将产生男子自由泳50米、200米、1500米的金牌,在今晚400米比赛上惜败的几名中国选手,已经下定决心要力争夺冠。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自由泳除了在400米、1500米两个项目上具备世界最高水平外,或许还会在200米和接力项目上给人们带来惊喜。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男子自由泳突现井喷
刘子歌淡然面对成绩
联赛冷清凸显女篮人才凋零
女举新人失金 分明后继乏人
帝豪E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