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保护好这片林子和采松果一样重要,自然生态好,当地农民的日子才会过得好

靠山吃山

高腾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08 版)

    仲仕清采松果20年了,不知爬了多少棵红松树,他说,每采完一座山的松果,回头望望,都有一种成就感。

    在20多米高的树冠上采松果是件高风险的事儿。

    工人装卸成袋的松果,今年是松果的丰收之年,但并不等于能挣到钱。

    采松果的人最多时有上百人,分住在山上4个棚子里,两个灶台同时起火。

    工人在荆棘中开路。

    工人肩扛钻机,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钻井组营地上,队长颜小兵的妻子何术华随着他在工地有10多年了,在工地负责做饭,让大家一回到营地就能吃上热饭菜。

    经过专门训练的测线员攀岩通过100米高的断崖,单人过断崖要4小时左右。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医生正在为小宝做检查。程永健对医生说,花多少钱都行,用最好的药。接着自言自语道:剩下的果子不要了,我要把山上的兄弟都撤下来,给他们结账,命比钱重要。

    小宝大名叫付小兵,29岁,跟随程永健在春化镇采松果有几年了,这一天不小心从20多米高的树冠上掉下来,幸亏落在一堆松软的朽木上。在采松果的弟兄中,小宝算得上高手,上树快,动作敏捷。伙伴们说他就是太大意了。检查结果小宝折了两根肋骨,胯骨有骨裂,胳膊有挫伤。安顿好小宝,程永健返回春化镇与其他人会合,正是他们走了20多里山路,翻过林木密集的沟壑,把小宝抬上了公路。

    春化镇一户农舍的炕上,程永健的媳妇盘腿而坐,忙着为6名四川农民结账。经过小宝从树上坠落这场惊吓,程永健告诉大家,愿意休息的可以休息,愿意回家的可以结账。采松果是个高风险高收入的活儿,眼下背1袋湿松果100元,背1袋干松果150元,一个人1个月打松果最多能赚2万多元。

    程永健和媳妇在镇上匆忙买了些鱼肉,就着夜色往回赶,山里手机没有信号,大家都还在等小宝的消息。车出春化镇北行几十公里到一个叫兰家东沟的村子,再换上大马力的拖拉机往北面的山上开,站在后面铁挂斗上的人不时弯腰躲避迎面刮过来的枝条。月光照着颠簸的小路,20多里路的终点就是采松果人的临时住处:一块平地上用塑料布支起的大棚。棚子里用树枝搭起的床铺有几十米长,两个灶台同时起火,可以想象人多的时候有多红火。根据松塔的生长周期,采松果有“3年一小收,5年一大收”的说法。今年是松果的丰收之年,采松果的人最多时有上百人,分住在山上4个棚子里。这里没有电,靠蜡烛照亮,棚外堆得像山一样的松塔散发出淡淡的松脂香气。

    第二天吃过早饭,大家带上干粮准备进山。在山里采松果一般是先近后远,先易后难,到后来路越来越难走。程永健总要开上拖拉机,带上油锯,尽可能把大家送到拖拉机再也上不去的地方。

    仲仕清是辽宁锦州市石山镇人,46岁,当过5年高炮兵。休息时他倚在装满果子的编织袋上,掏出两根火腿肠,一罐八宝粥和两块点心。采松果20年了,他说不知爬了多少棵红松树,每采完一座山的松果,回头望望,都有一种成就感。仲仕清的脸庞瘦削,眉宇间透着冷峻,话不多,但心思细腻。他说秋天虽然能挣到钱,但他并不喜欢,一切都枯萎了,觉得凄凉。仲仕清的生活像一只候鸟,春天在黑龙江建三江开插秧机,秋天在老林里采松果,冬天去北京高档浴池给人按摩、拔罐、修脚,他说曾经一单挣过800元。

    说起程永健,仲仕清由衷地佩服。“老程把采松果的农民当人看,他虽然是老板,可和我们干一样的活,吃一样的苦。帮我们背松果,为我们开拖拉机蹚道,我们生活中需要什么,他立马下山去买。他从不拖欠我们的工钱,在老程这挣钱,我们高兴。”

    今年,程永健准备把收获的一部分红松子加工成炒货,红松子在各种松子中口感、油性、颜色都是最好的。市面上已经有红松子在卖,不过价格并不高。“松果丰收并不等于挣到钱,如今人工成本也比以往高了”,程永健说,松果原本是一直可以采到冬天的,等到刮风下雨,湿松塔就会往下落,但剩下的松塔不能采,要给林子里的动物留一点口粮,明年也不准备采了,要让红松调养休息一年。

    在程永健看来,保护好这片林子和采松果一样重要。自从春化禁猎以来,动物种类逐渐恢复,冬天雪地上可以看到许多野生动物的足迹。“自然生态好,当地农民的日子才会过得好。林子里上百年的红松已经很少了,要保护好。”2003年,程永健承包过一年伐木的活儿,“我看着,不让工人砍伐红松,一棵都没动。”如今当地已经严令禁止砍伐红松了。

靠山吃山
乌蒙探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