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该为受害女生负责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03 版)

    为何如此多的女初中生接二连三地被诱拐、强奸?校方是否知情?尽管近年发生在校园的性侵害案件已令人感到麻木,但发生在永靖的这起惨痛事件还是发人深思。

    公众不禁要问:到底谁该为这些受害女生负责?

    “(学校)肯定有责任,全社会都有责任,学校有管理不善的责任。”刘家峡中学校长王国红说。

    他介绍说,目前该校有学生2520人,农村生源占到了50%,每年大概约1%~2%的学生辍学,这意味着每年有20名左右的学生流向社会。这其中就包括陈冠兰和王丹。

    “我不清楚这个事。如果有情况,警方应该通知我。”王国红向记者表示。这位中学校长同时坦承,由于刘家峡中学的生源来自全县17个乡镇,生源情况非常复杂。目前在校外住宿的学生数量达到了500多人,“不可能每天晚上都跟上”。

    对于学生辍学的原因,王国红表示:“搞不清楚为什么辍学?按照两基达标的要求,(学生流失的数量)基本上正常。”

    此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到永靖中学采访时,永靖中学副校长罗万寿将学生辍学的原因归结于“入校学生的成绩太低”。该校是一所完全高中,面向全县招生。

    他同时表示,警方曾到学校调查过几个女学生,学校也听到了一些社会上的风言风语。但没去详细了解,“万一想不通,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有受害女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一些中学生白天上课,晚上跑到酒吧、慢摇吧兼职,一个晚上可以挣50元。

    “仅仅几个学生,不可能是大面积的。”罗万寿否认说。他表示,目前该校已经加强了对住宿学生的管理,每周进行不定期抽查,实行住校生“零报告”制度。

    他向记者强调:老师不可能组织参与卖淫和嫖娼,“我想我们的老师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永靖县教育局局长张小林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作为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也非常痛心,很内疚,没管好。多名女学生深受其害,(这件事)改变了女孩子的一生……教育部门要加强防范我们的学生不要去(娱乐场所)。”

    中共永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曾祥林11月7日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县里主要领导的决心是一定要打掉,还社会一个公平,还百姓一个公道。”

    “接到举报感到很震惊,从举报材料来看很复杂。”曾祥林说。他告诉记者,考虑到此案较为特殊,州县两级警方联合成立了专案组,“侦查人员从市局调,由市局主侦,每一次的调查、侦查都和省厅沟通,专案组的决心就是尽最大努力把证据搜集全。”

    “在我的脑海里,这个案子完不了。如果还有其他线索,我们回过头仍然要追究。”曾祥林说,“经济发展了,社会成这个样子了,可以说是政法机关的失职。”

    曾祥林透露,此案目前仍处于检察院公诉和法院审判阶段。他同时表示:“对这件事的痛恨发自内心,但痛恨归痛恨,事情还得严格按照法律办。”

    本报甘肃永靖11月8日电

 

    相关文章:

    甘肃永靖:涉嫌强奸多名在校女生的“黑老大”被公诉

    “大更良”其人

    慢摇吧为何还在“摇”

甘肃永靖:涉嫌强奸多名在校女生的“黑老大”被公诉
“大更良”其人
谁该为受害女生负责
慢摇吧为何还在“摇”
福建龙岩市纪委:医院院长已被“双规”
长沙消防查封一重点火灾隐患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