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周欣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9日   11 版)

    信息也有重量

    信息的分量有多重?答:信息就是竞争力;信息就是金钱;信息在当今社会堪称一切……且慢,咱能不能说点实际的?我问的是,就像你我的体重,可以称出来的那种重量。

    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教授约翰·库比亚特维兹计算出,当增加新文档时,电子阅读器诸如kindle会增重。根据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关系式e=mc2,能量越大的东西质量就会越大。阅读器内存中,电子存储数据后能量高于不存数据状态。由此算出,一个内存4GB的电子阅读器存满内容后,质量增加10-18克。

    尽管这一变化微乎其微,远远小于抹去屏幕上的浮尘后kindle的质量变化,却“雄辩”地证明:咱们信息有重量!

    不仅如此,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也有重量。依照同样的逻辑,YouTube科学频道Vsauce计算,假设整个互联网有750万至1000万台服务器,启动所有服务器,激活互联网上所有电子,功率大约为400亿瓦特,从而推算出互联网重量大约为50克,相当于一颗饱满的草莓。而如果将所有连接互联网的家用电脑算上,互联网的总重量大约抵得上3颗大草莓。

    不过,这个重量里水分太多,如果只算互联网上信息的重量呢?据说,整个互联网大约有500万TB(万亿字节),换算成电子的重量,那就是差不多500万分之一盎司(一盎司等于28.3495克)。

    原来,整个互联网上信息的重量,还不及一粒沙尘……大脑可比这重多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借此安慰自己:这说明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智商也会变化

    你拥有高智商?什么?那还是小时候测的?快别洋洋得意了,现在估计早变了。

    一个脑部扫描小组在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青少年的智商可能在短短几年之间,升降20点之多——要知道,这可能意味着一个人是被评定为普通人,还是被贴上天才标签,甚至被归为智力低下者。

    长久以来,衡量智力水平的核心方法一直是测智商(IQ)。它通常通过一套标准化的测试衡量智力水平。

    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确定,经验可以很容易地改变大脑,神经突触网络会因为对活动作出反应而激增,也可能因为被弃置不用而萎缩。但直到现在,研究人员仍认为一般智力是非常基础性的,不会被这种相对较小的神经调整所影响。也就是说,除非受伤等其他原因,智力水平将在一生中保持不变。

    但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站上的这篇研究报告却推翻了以上观点。伦敦大学学院科研人员发现,智商可能比人们之前认为的更有可塑性。尽管研究人员目前还不确定什么是同时导致大脑和他们记录的智商分数发生了变化的原因,但猜测可能是学习经验的结果。

    这项研究的一个励志启示是,既然认知能力可能上升或下降,那些经常用脑的人将可能受益,而不进行智力锻炼的懒人将会付出代价。

    不过,有一种怀疑的声音显得合情合理:智商测试结果发生变化既可能真实反映了受测者的智力变化,是否也可能表明我们的智力测试指标本身就不太靠谱?

    心思也能读懂

    科幻小说里经常出现的一个情节是,科学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记忆,或者你脑中在想着什么。如今,“读心术”这种人类梦寐以求的超能力,也许将要成真。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近日进行了一个革命性的实验,他们可以看到你大脑中想象的画面,并通过仪器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研究者让受试者观看两段好莱坞电影的预告片。令人惊讶的是,通过受试者眼睛观察到的电影形象,经由大脑皮层信息的提取,通过电脑程序的处理,竟然直接呈现在电脑上。虽然成像还不够清晰,但是已经能够看出大致的形态。

    有人惊呼,这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惊讶的“读心术”。人们兴致勃勃地展望,有了这项发明,跟聋哑人的沟通将非常方便,霍金使用的复杂的语音合成器将没有用处,因为只要心中有想法,就可以被别人“读”出来。而最有意义的是,“读心术”是谎言的克星,它可以使虚伪变得无处可藏。

    可问题在于,人类真的会全身心拥抱这种能力吗?要知道,谎言有时是让地球正常运转的要素之一。当你对恋人说“宝贝儿,你其实一点也不胖”而被机器拆穿谎言,可就太悲剧了。

这具木乃伊未满周岁
“僵尸”还未平息“外星人”又来侵袭
黑猫白猫,好运就是好猫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