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航母训练的通行之路

王长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10 版)

    一艘航母,既是军舰、机场和飞机的集合体,也是海空力量的融合体。它既有作战、训练和保障功能,也有生活、娱乐和服务设施,岗位多、编制大、要素齐、功能全,是其特点。比如,法国的“戴高乐”号中型航母,编制1700人;美国的“尼米兹”号重型航母,编制5984人。它们均设有员额不等的指挥管理、航海操作、航空飞行和后勤、装备保障岗位。

    要把如此众多的岗位人员,严密有序地组织起来不容易,人尽其责地管理到位不容易,人装合一地形成作战能力,更是不容易。那么,航母训练的通行之路是什么呢?概括起来,就是“一法二途”。

    航母人才培养的“多重孵化法”

    所谓“一法”,就是“多重孵化”法。这是世界各国在装和在用航母的通行做法,即“孵化”种子、壮大队伍,繁殖性发展、持续性推进。

    外购型航母,一般采用“借窝孵化”。所借之“窝”是建造航母的国家海军,所“孵化”的种子是购买航母的国家海军骨干。由这些骨干人才再对本国人员进行培训、带教,如此“繁殖”开来,航母力量即可得以保持和发展。

    如1992年3月,泰国海军与西班牙巴赞造船公司签约,订购了“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1996年10月,该航母进入海试,泰国海军随即派出接舰部队,边试航、边交接、边训练。1997年3月,该航母完成海试后移交给泰国海军,泰国海军又移师罗塔基地,继续接受西班牙海军为期4个月的培训,使泰国海军终于形成了一支指挥管理、操作驾驶和综合保障骨干人才队伍。

    最近,英国与法国签署协议,要求法国海军用“阵风”战斗机,在“戴高乐”号上为英国海军培训30名舰载机飞行员,走的也是这个路子。

    但自建型航母,一般采用“自主孵化”。即按照本国海军力量的建设规划,通过专业院校的阶梯式教育、岸基训练基地的阶段性提升、相关岗位的预备性锻炼,进行多阶段、多岗位、多任务、大范围的种子“孵化”。比如美军选训航母舰长,就要求其必须是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有相当的飞行小时和舰上起降次数,担任过两栖攻击舰或其他大型舰艇的指挥员,且通过为期两年的航母舰长专业培训。

    尽管这样的种子“孵化”耗时长,但针对性强,能力素质有保证。我国海军开办“飞行员舰长班”,用意也是如此。

    航母训练的两条途径

    所谓“二途”,就是“地面精练与海上实练相结合”、“平时苦练与实战磨炼相结合”两条途径。前者针对平时的作战能力生成,后者针对战时的作战能力提升。

    航母训练,一般分为地面和海上两个阶段。地面阶段,除完成共同课目的训练和航海、航空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之外,还要结合实装或利用地面模拟设施及器材,进行岗位基本技能训练,并针对航母特点,反复进行针对性演练,以夯实基础、打牢基本功。

    各岗位人员在完成地面训练所有课目并经考核达到标准要求后,才能转入舰上实操训练。

    舰上实操,重在训练实战技术和战术,突出岗位配合与协同。美军特别强调航母的协同训练,甚至提出要不惜工时地反复演练。他们认为,协同是航母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阶段。如果这个阶段不能突破,航母非但不能把“航海”与“航空”、“战训”与“保障”、“指挥”与“管理”集成在一起,真正成为“具有攻击力的武器”,反而会成为“吞噬船员生命的利器”。

    他们的结论来自对诸多航母事故的总结。1967年7月29日,“福莱斯特”号航母上的F-4战斗机火箭弹走火,引发爆炸和大火,致死143人,报废飞机50架。1969年1月14日,类似的事故发生在“企业”号航母上,大火在20分钟内造成28名消防队员死亡,340名甲板工作人员受伤,15架飞机报废。伊拉克战争期间,2003年4月1日清晨,一架S-3B“北欧海盗”反潜机在降落“星座”号航母时,滑出甲板坠海。当晚,一架AV-8B“海鹞”攻击机在降落“拿骚”号两栖攻击舰时坠海。

    相反,因为良好的协同配合,2003年4月2日,一架“小鹰”号航母上的F-14战斗机,在执行轰炸任务中双发停车,飞行员跳伞后降落在伊拉克境内,另一架F-14战斗机及时与跳伞飞行员取得了联系,呼叫“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救援人员前去救援,使两名跳伞飞行员顺利脱险。

    通过平时常态化部署提高航母的实战能力

    由于航母具有战略性,动用具有限制性,其平时训练与实战要求难免脱节。于是,世界装备航母的国家,普遍重视通过平时的常态化部署以及广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战时的高强度使用和广泛遂行各种作战任务,来检验和提高航母的实战能力。如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多次被指派担负抢险救灾任务。自今年3月20日起,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一直在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其“阵风”和“超级军旗”战斗机,多次升空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攻击任务。

    美国更是坚持航母部署的常态化,其现役11艘航母,始终保持有9艘处于作战部署状态。处于作战部署状态的航母,除了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完成既定的技术、战术和联合战役训练课目外,还根据使命和任务,高频次地举行带作战背景的演习演练,以保证其能够即时担负各种作战或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1995年“尼米兹”号游走台湾海峡,1996年“独立”号转移台湾东部海区,2010年“华盛顿”号赶赴黄海,均号称“例行演习”,其实都带有具体的作战背景。

    航母“成军”比“成器”更艰难

    航母乃国之重器。其之重,既在技术物化的“器物之重”,更在训练升华的“效用之重”。故而,一国的航母工程,既是一个建而“成器”的技术工程,更是一个训而“成军”的人才工程。

    航母训练必须遵循“先基础后应用、先理论后操作、先技术后战术、先分练后合练、先专业后合成”的基本训练规律,而像航母舰长、舰载机飞行员这类重点训练对象,因其技术要求更高、训练难度更大,更加强调分类、分级、分步训练。

    航母舰长不仅是航母上所有航海和航空人员的最高指挥员,也是航母上一切事务的第一决策者。所以,世界各国对航母舰长的选拔和培训非常严格。根据美国的经验,经过“多重孵化”式培养和筛选,一名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要成为合格的航母舰长,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

    而舰载机飞行员除了必须具备岸基飞行员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外,还要针对舰载机弹射起飞过载大、海上飞行无地标、拦阻降落难度高等特点,进行专门的心理品质训练和持续性的甲板起降、海上飞行以及海上战斗等技战术训练。

    以美军的一名海军飞行员为例,从航校的预备训练、初级教练机训练、高级教练机训练、岸基喷气教练机训练,到转至训练基地完成T-45舰载教练机带教,再到舰载机训练中队完成双座舰载战斗机改装,最少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成为能够独立起降并执行海上作战训练任务的基本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

    这一漫长的“成才”时间与美国3年左右即可建造一艘航母的“成器”时间相比,假如没有骨干人才的预训、预储,航母“成军”何其艰难。实际上,这正是作为航母鼻祖的英国,在经历断断续续的发展之后,不得不借助法国海军这个“小窝”,为其新航母“预孵”舰载机飞行员的真实原因。

    所以,建造航母是一项大工程,航母训练也是一项大工程。它的大,不仅在于其难度大、周期长,更在于它是关乎“国之重器”能否成为“国之重用”的战略性工程、关键性工程和持续发展的工程。这也是我国国防部发言人为什么强调说,航母的建造和使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航母训练的通行之路
新中国14位空军将领出自空军新疆航空队
邓彪 拥有三个特级证书的坦克营长
当兵两年 别样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