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中国14位空军将领出自空军新疆航空队

张力 肖海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10 版)

    11月10日,坐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正式向公众全面开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于1949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筹建人民空军的起点与轨迹,则要向前推进整整四分之一个世纪。“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记载的正是这页于80多年前风云变幻中写满慷慨悲壮的光辉历史。

    刘云、郭予如、万鹏,这是1924年广东国民政府航空学校第一期10名学员中的3名共产党员,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我党为培养自己的航空人才选送的第一批优秀儿女。国共合作破裂后,我党又两次从留学苏联的党员青年中选调人员转入苏军航校学习,为以后人民空军的组建储备了第一批种子。

    据统计,从1924年9月到1935年9月的11年间,先后有4批近30名受党派遣学习航空技术的人员。

    “七·七”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当时统治新疆的军阀盛世才,打起抗日救国的旗号,取得苏联政府的援助,创办了新疆督办公署边防航空队。时任我党新疆办事处代表陈云考虑到人民军队的长远建设,决定利用和盛世才的统战关系,选送一批红军同志到盛世才的航空队学习技术,培养一支既会驾驶飞机又会维护修理的航空技术队伍。

    通过严格挑选,第一批43名红军骨干航空学员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在乌鲁木齐胜利会合,宣告了我党第一支航空技术队伍雏形初现。

    笔者在一组展台上了解到,1938年年初,航空队组建时共43名同志。在学习过程中,彭仁发、汪德祥两名同志在训练中光荣牺牲,严振刚、吴茂林等4名同志因其他原因无法继续飞行,最后只剩下37名同志。其中,21名飞行员全部完成P-5型侦察轰炸机的技术战术训练,有9名飞行员还基本完成了N-15、N-16型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人均飞行约1000个起落、300小时。16名机械员均熟练掌握上述机型的维护技术。至此,我党的这支存在于盛世才航空队中的航空队,真正成为一支空地配套、完全能战斗的航空技术队伍。

    1942年,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变化,盛世才加快了从亲苏联共转向反共亲蒋的步伐。当年9月17日,我党在新疆的全部同志被其分几处软禁起来,学航空的37人也被监禁起来。直到1945年8月,重庆谈判达成了释放除汉奸以外一切政治犯的协议后,他们才重获自由。后来,他们中有31人从新疆回到延安。

    历史应该永远铭记这一时刻。1949年10月1日下午4时30分,北京天安门广场,由空军新疆航空队队员安志敏等同志驾驶的17架飞机编队出现在广场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后来,新疆航空队队员还参加了抗美援朝,人民空军组建第一批航校,他们承担了飞行和机械教员的重要责任,在两年内培养了上百名飞行员和大批机务干部,7名校长中有4名是航空队成员。”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统计,从空军新疆航空队走出了新中国第一批14位空军将领,空军新疆航空队成为人民空军的摇篮。

航母训练的通行之路
新中国14位空军将领出自空军新疆航空队
邓彪 拥有三个特级证书的坦克营长
当兵两年 别样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