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人家中有难 众人倾情相助

挂职团干的手足情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张桂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6 版)

    近日,躺在病床上接受白血病前期化疗的聂海宁,欣喜地迎来了哥哥聂海滨和两位可爱的“陌生人”。“陌生人”是和哥哥聂海滨一样到县里挂职的湖北100多名高校挂职团干的代表吴奇凌和郭建平。他们两人从贵州千里迢迢来到郑州,亲手把凝聚着百余名挂职团干爱心的4.2万元捐款,交到了兄弟聂海宁手中。

    从去年12月开始,团中央、教育部在全国高校选派2793名团干部到2793个县(区)级团委挂职担任副书记或其他职务,挂职工作一年。其中,湖北省选派的高校团干有133人。他们有到本省的,也有去外省河北、四川、贵州等地的。其中奔赴贵州省的有11人,分赴遵义、铜仁、黔西南州三地下辖的11县(市)挂职。这11人小队的队长吴奇凌说,由于挂职点很分散,平日里大家很难见面,彼此间联系要么打电话,要么上QQ群。

    上月底,赴贵州挂职团干QQ群里突然出现一封求助信,引起众人的高度关注。

    原来,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挂职锻炼的团干聂海滨,接到了来自河南商丘老家的告急电话,他的弟弟聂海宁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急需治疗。然而,去年聂海滨的父亲因肺癌在医院治疗了9个多月后去世,前前后后早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借了不少钱。本指望今年能还些亲戚的借款,结果弟弟又得此重病,聂海滨急得不知所措。想来想去还是没办法凑钱,他只好往QQ群里发出了求助信。

    “当时群里都在说这事,叫我拿意见。”吴奇凌说,“大家漂泊在外的,辛辛苦苦不容易,谁还没遇到困难的时候?一个陌生的青年有难,我们做团干的都忍不住要帮忙。现在是我们挂职团干的兄弟有难,我们又怎能袖手旁观?这种事必须帮忙!”

    群里另一位成员郭建平起草了一份号召捐助的倡议书,吴奇凌又在倡议书后面附上聂海滨的求助信,把它发送到了四川、河北等地的挂职团干QQ群。很快,就有人回应信息,询问捐助的具体方法。

    简单商量后,大家决定由吴奇凌和郭建平负责接受汇款捐助。“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有超过100名挂职团干踊跃捐款。”吴奇凌说,“一些挂职地政府和团委的领导也纷纷慷慨解囊,很快捐款总额就超过了4万元。”

“钢老板”带着病母谈生意
“教授骂人”——别把粗鲁当个性
挂职团干的手足情
编组场里的调车人生
7岁女孩跳舞养家
重庆破获一新生婴儿被盗案
九江:“送礼费”登上财务公开榜
创意无限“光棍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