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名记者、名主持人、名专家记者节论道燕园

人人都是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2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吴湘韩)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吗?11月8日,第十二个记者节,在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七届未名大讲堂“与名记者、名主持、名专家面对面”论坛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崔永元,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等10名媒体界人士、学界专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首先“抛砖”: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从邮件到手机,从博客到微博,媒介无处不在,传播的平台越来越大。自媒体时代无疑颠覆了我们固有的对于媒介以及传媒人的认识,颠覆了记者的权威性、神秘感,甚至使命价值。它使每一个人只要他愿意都可以不再被动地成为信息的接受者,他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按动键盘,成为信息的发布者。

    陈小川则认为,虽然自媒体的兴盛繁荣势不可挡,有着传统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自媒体时代,人人并非都是记者。“记者”是有特定含义的,记者需要有职业素养,需要有职业水准,需要有职业责任感的。比如“7·23”动车事故,最初是由微博播出的,这就是时代特征,但是微博的任何片段要拼接成负责任的、完整的信息是不可能的,只有传统媒体才可能完成这个过程。

    他认为,互联网与传统媒体只能是融合,现在最担忧的是自媒体的公信力。假如说一种传播途径和渠道会老化,但是传统媒体的价值观不会老化。传统媒体是有历史的,它的公信力是由自身的历史形成的,而自媒体没有历史。传统媒体对于公信力的责任感,还有对典型意义的选取,是有很高的职业水准的。

    他的观点得到与会者的认同,新浪网副总编辑周晓鹏说,自媒体时代人人不都是记者,但人人都是信息员。微博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他以新浪的实践说明传统媒体、微博、门户网站的内容如何互为补充。 

    自媒体时代,如何做记者?白岩松认为有3个关键词:第一是持续性的长跑;第二是理性;第三是守住客观真实的专业底线。

人人都是记者?
“光棍节”陈彤与学子“谈恋爱”
亚洲大学生摄影展获奖作品回顾展开展
河南:努力实现增产粮食200亿斤
“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展”开幕
甘肃:交通“职工书屋”惠及一线职工
“沉甸甸”的棉花
中美经贸关系面临四大发展机遇
贵州:挂职团干在山村重建团支部
“最残忍的采访”有违新闻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