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赶赴云南曲靖师宗县私庄重大煤矿事故现场——

千方百计抢救井下矿工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2日   03 版)

    2011年11月10日清晨6时30分,一个本不应该在采煤的时间。云南15年来最大的安全事故,轰然发生在一个本不应该正在开采的煤矿。

    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赶赴“11·10”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私庄重大煤矿事故现场,了解最新进展。经过救援队24小时轮班作业,今天师宗矿难已有20名遇难者遗体升井。

    遗憾的是没有“黄金救援时段”

    事故地点位于2号井副井1747掘进工作面,距2号副井530米,距地面约250米。该掘进工作面当班有8人作业,事故发生后导致风流逆转至1727检修点,该检修点有作业人员35人,两处合计43人,全部被困。 

    因此,救援也分成两个“作业平面”。昨日,救援通道已掘进10米多,离被困人员所在位置仍有近百米。确认矿难已致21人遇难。

    令很多人质疑的是,救援通道尚未挖通,救援队是怎么确认有21人死亡呢?

    “昨天上午救援人员曾经进入坑道,看到了21名遇难人员的遗体,但由于瓦斯浓度过高,不敢翻动,怕稍有动作又引起塌方等二次事故。而在救援人员退出后,果然很快又再次堵塞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外宣办全主任解答说。

    11日晚7时,“11·10”事故新闻发言人李建军透露,车场、1747接进巷道外,已全部搜寻完备,共发现遇难者21名,有20名遇难者遗体已运出井外,已确认14名遇难者身份,其中10名遇难者已由家属确认。

    目前已确认的10名死者,具体身份是如何确定的呢?

    全主任介绍,已发掘出的遗体,是由等候在抢救现场一天一夜的家属确认的。

    目前,未被发现的22名遇险工人可能被困在二号副井1845到1747水平段,救援队正在集中力量打通二号副井。

    “井下情况十分严峻。”新闻发言人李建军说。现在已全面断绝井下电源,井口机房24小时值班,确保有合理足够的通风量,每间隔10分钟至30分钟报告一次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同时,定期、动态监测瓦斯情况,根据瓦斯浓度的变化调整救援方案和力量。

    此外,为保证解决救援过程中降低瓦斯浓度、降低粉尘、抽水的要求,已调集了4台风机、两台抽水机及配套管道、除尘水管到现场备用。

    今天再次挖通时,救援人员被6台拉矿车阻塞了通道。清理矿车以后进入,又有两台局部通风电扇成了“拦路虎”。救护人员正在调动设备,准备吊运电扇,从而打通救援巷道。

    局部通风机是我国煤矿广泛采用的向矿井下局部地点供风的“大电扇”,按《煤矿安全规程》第128条规定,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进风巷道中,距掘进巷道回风口不得少于10米。不得使用1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两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

    截至今日17时50分,救援已掘进达200余米,但由于剩下的矿工所埋位置较深,现阶段仍无法确定发现剩余矿工的时间。现场有90名矿山专业救护队队员轮班24小时在抢救,清理巷道。但是坑道狭窄,一次只能下去5~6人,使得救援难度增大。

    剩下的22人究竟还有多少获救希望?

    “这个不好说什么‘黄金救援时段’,因为如果是塌方隔出了一个空间,让瓦斯毒气无法进去,人员还有生存的可能。但是如果没有隔出空间,毒气几分钟时间内就会夺走人的生命。”全主任叹息着说。

    据当地政府新闻办通报,政府部门目前投入后勤保障资金100万元,矿山设施设备物资100余万元,搜救人员每天补助600元,确保他们“吃得饱、休息得好,有充沛体力救援”。

    21条生命逝去,谁之责

    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据初步掌握,本次出现事故的曲靖师宗县私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0年11月18日已经被扣,之后的自行复产,“属于违法违纪、擅自组织生产行为”。

    是什么驱动着私营煤矿主违法开采?而工人又为何不顾安全下井?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私庄煤矿所在的雄壁镇是一个产煤的小镇。这个地区煤炭工人的工资,大约在每天100元的水平,这在体力活里算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据云南省能源局2011年5月公布数据,2010年云南省原煤产量达到9760万吨,“十一五”期间累计生产原煤42430万吨,年均增长8.3%,进入全国十大产煤省行列。比如曲靖市有个富源县,就被当地人称作“煤都”。煤炭产量的快速提升不仅保障了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可以适度外调。

    而出事的私庄煤矿,核定生产能力每年9万吨,实际生产量在6万~7万吨,产量不小。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11日凌晨赶到矿难现场了解救援情况时,几次打断汇报者,并指地方职能部门“监管不力”。

    人们万分关心的问题是,究竟煤矿主违规私自开工了多长时间?政府监管是否失职?

    这个问题,目前还要看将来更高层级政府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如果是长期违规生产而未被处置,就涉及政府监管责任。”全主任说。

    1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云南省代省长李纪恒一行再次来到师宗矿难现场。李纪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省政府已经下发通知,对全省范围内的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由此类推,对全省的所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曲靖所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企业一律坚决停产,待整改后符合安全生产规定,才能复产。”

    据悉,12日上午,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将主持召开会议,对整顿整治全市范围内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作出安排部署。

    出事时,矿区依然悬挂着“突出重点治隐患,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的红底白字大标语。

    根据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属于重大事故,30人以上死亡的则构成特别重大事故。

    截至11日上午8时,发生在云南师宗私庄煤矿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造成21人遇难,22人下落不明。

    本报云南师宗11月11日电

千方百计抢救井下矿工
垄断行业感情太脆弱
故宫博物院院长盘点故宫“家底”
中国女排缺少定海神针
韦迪将赴亚足联总部斡旋
球员公投或左右谈判结果
举重世锦赛中国队阳盛阴衰
黔东南超百公里国际挑战赛开赛